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打造党建“共同体”服务居民,“共办一桌席” 推动区域发展

字体大小:

在“七一”到来之际,鸠江区官陡街道仁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同心”计划启动,用党建新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该社区与城东派出所、芜湖市博物馆、中江中学、中国移动公司等辖区16个党支部、共建单位两两携手,将象征着区域化联动的拼图嵌入仁和社区发展治理共同体的大拼图中,标志着“同心”联动计划正式落地启动。“同心”联动共建包括5方面内容。

便民活动共建联合

共建开展“党建引领,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活动,形成“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局面。在活动中,注重面向居民群众、辖区单位和产权单位广泛征集党建惠民项目,实现了社区党建由“单打独斗”到“共建参与”。

社区文化共建联育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繁荣兴盛”。社区作为培育文化的沃土,社区整合各类共建资源,深挖辖区的能人,共同为培育文化做最忠实的守护人。

志愿服务共建联动

社区与各共建单位分别组建一只具有特色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打造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最干净城市”文化宣传、法律援助、医疗援助、便民服务、在校学生、在职党员等志愿服务类型的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特别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疫情防控、青少年、“最干净城市”等方面。让争当优秀志愿者,成为仁和区域化党建共建的新风尚。

社区党建共建联谋

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广泛吸纳中共芜湖市公安局城东新区派出所党支部、中共芜湖市中江中学党支部、中共芜湖市中江小学党支部、中共芜湖市海晏路幼儿园支部、中共芜湖市博物馆党支部、中共中铁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委、中共中国移动芜湖分公司党委、中共中国联通芜湖分公司党委、中共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党支部、芜湖市艺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中共柏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党支部、安徽伟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政务一号物业管理处、芜湖仁和商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中共深圳历思联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党支部、中共保利物业服务部分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党支部、中共芜湖市规划编织研究中心党支部等参与到社区建设的各项事务中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实现区域化党建联盟更生动、更丰富、更有效。

民主自治共建联抓

协商做好结对共建和服务工作,着眼提升自治水平,做到“居民的事居民办、居民说了算”。多种渠道“提议题”,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等及时掌握居民诉求。多方恳谈“出主意”,对收集的议题进行分类,由社区组织相关利害关系人、共建代表及居民代表召开民主协商会,提出解决的初步建议。议事组织“拟方案”,对于重要问题,由居民议事会根据协商会初步建议,拟定解决草案。逐步形成居民问题议事协商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区域化党建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践行群众路线、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盘活资源,激活服务“红细胞”。以区域化党建为统领,以志愿服务为路径,积极推进“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围绕文化志愿、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最干净城市等系列志愿活动,构建以社区党支部为“圆心”,以项目化服务为“半径”,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凝聚力为目标,形成“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服务共推”的区域化党建“同心圆”。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共享共赢,在辖区内形成“社会服务人人参与,实惠双向和谐共享”的良好局面,进而有效驱动社会治理创新。

官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管秀发表示,街道要坚持党建引领,协同联动,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上共融共建。要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阵地,统筹地区资源,健全共商机制,做大做强“红色朋友圈”,实现1+1>2的效应。希望各成员单位凝心聚力打造党建“共同体”,从“各炒一盘菜”到“共办一桌席”,建言献策、各尽所长,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

随着仁和社区“同心”计划启动,端午节传统文化已通过多种活动进行传播、2022年暑假仁和社区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也已开始接受报名,“振兴乡村,从认识乡村开始”主题党日活动也落到实处。仁和社区期望通过“同心”区域化党建整合资源,最大化为居民提供服务。(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