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工业互联网助力下的“WUHOO,起飞!”

字体大小:

“WUHOO,起飞!”借助近两年网络谐音梗带来的热度效应,芜湖,这座位于长江中下游的安徽第二大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在汇聚社会关注的同时,也用自身发展回应大众对“芜湖起飞”的期许。

2021年,芜湖GDP增速达11.6%,位居长三角第一。在经济“起飞”的背后,作为安徽省率先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计划的城市,芜湖将工业互联网赋能与“1%工作法”相结合,在重点平台培育、产业生态建设、标杆示范项目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向“智造名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赋能:一条电缆带动一个创新链

从化工到船舰,从国内到东南亚、欧盟,作为特种电缆行业骨干企业,深耕技术研发的安徽华宇电缆集团产品遍布各行各业,为企业设备运行和电力供应提供基础保障。

产品图谱的完善在带来广阔市场空间的同时,却让生产和质量追溯变得繁杂而困难。在华宇的车间中,200多条产线需要承担上万品类的产品生产任务,甚至有时一个订单里就会包括400-500种品规的产品。要保障生产的质量和效率,无论是人工还是设备,都需要科学的管理和协同。

2022年,在“工赋芜湖”行动推动下,华宇牵手卡奥斯COSMOPlat。通过数字化工厂建设,平台助力华宇实现了多品类小订单的并单生产,可以先完成统一揉单,再针对不同规格产品进行分类加工,有效减少了半成品损耗,制造综合效率提高约8%;同时,可视化的数字管理系统也为企业经营决策和工艺改进提供了即时可靠的依据,助力企业库存资金占用下降约11%。

而在实现自身转型的同时,作为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华宇也希望能够将创新链向上下游企业延伸。华宇总经理叶宇表示,“我们希望在电缆行业与卡奥斯COSMOPlat进一步合作,为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些通用可落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原料集采和生产协同,加速行业转型的步伐。”

除华宇外,卡奥斯COSMOPlat还与宏景电子、芜湖创科科技等芜湖多家“专精特新”企业携手,通过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等,共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和典型应用场景,带动行业上下游的技术创新,助力企业“弯道超车”。

共建:一个平台串起一条产业链

在普通人的概念里,拥有一辆个性化定制的汽车往往是难以企及的梦想。然而,在位于芜湖的海行云汽车行业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一条融合卡奥斯COSMOPlat人工智能、柔性制造、数字孪生、磁悬浮等先进技术的汽车大规模定制示范线,正在让这样的体验落入现实。

从智能推荐、定制下单到柔性组装、直连用户交付,在海行云平台的助力下,正在建设的奇瑞超级智联工厂将率先试点汽车行业大规模定制的新模式,通过数字化制造体系的建设和应用,推动奇瑞和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其中,为解决物料调度过程中的速度低、精度低、行程与运动维度受限等技术弱点,海行云将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物流仓储业务以及自动化立体仓库,不仅实现了物料运输速度提升最高达500%的运动提速,并可在0.3s内实现10um的精准定位,为汽车行业物流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

作为卡奥斯COSMOPlat联合奇瑞集团打造的首个面向汽车行业的大规模定制平台,依托“1+4+6+X”的平台模式,海行云已实现对汽车和离散制造的全产业链、全场景覆盖和支撑,在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领域推广应用,赋能中小企业398家,形成13个平台解决方案,成为安徽省重点建设的三大“双跨”平台之一。

秉承“大企业共建、中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卡奥斯COSMOPlat在赋能头部企业的同时,也将拉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共同发展,推动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建设与繁荣。目前,平台与海螺型材打造的型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正在芜湖加速落地,将通过建设型材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及体验中心,为传统行业转型赋能赋智。

示范:一个中心加速一体化发展

在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的基础上,为加速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今年2月,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中心正式落地。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平台能力和赋能经验,中心对芜湖产业发展地图及发展成果,“工赋芜湖”行动的科研创新、推广赋能、人才培育能力等进行立体化展示,成为芜湖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落地载体和对外展示窗口。

而更重要的是,以卡奥斯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为载体,中心还将联合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核心企业,从网络、平台、安全体系等多维度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为芜湖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改造打造顶层智库,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促进前沿技术向生产力的有效转化。

近年来,在安徽“数字江淮”建设统领下,通过“1%工作法”等务实的发展模式,芜湖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试点城市。随着“东数西算”工程“芜湖集群”正式落地,在这座曾孕育傻子瓜子、奇瑞汽车等商业传奇的“创新之城”,工业互联网将迎来更大的产业和政策空间,真正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好风凭借力,“起飞”正当时。当前,芜湖正在加快构建“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协同发展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体系。在国家和区域战略的指引下,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深化各领域赋能合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做深做实,为城市转型“起飞”贡献更多平台力量。

芜湖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