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何邦友:为基层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字体大小:

“生在南陵,根在南陵,服务南陵。”这是南陵县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何邦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7年来,他始终从事内科临床一线工作,每天坐诊超过9个小时,每年接诊2万5千余人次,给了无数濒临绝望的病患新生的希望,医德医术广受赞誉,2022年被授予“安徽省第三届基层名中医”称号。

1996年,何邦友从安徽中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南陵县中医医院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尽管白天的医疗工作繁重,但到了晚上他仍坚持伏案苦读,遇到疑难杂症还会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向省内外肾病专家学者求教。通过“读经典、拜名师、做临床、勤心悟”,他逐渐成长为院内中医肾病临床治疗的骨干,并于2007年考取浙江省中医药大学,脱产攻读硕士学位。

多年来,何邦友一直从事以肾病为主的慢性疑难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工作。“敬业奉献”“悬壶济世”等锦旗挂满了他的办公室。为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他经常吃住在医院。为抢救一位有机磷中毒的青年人,他曾三天三夜都没有离开病房,最终抢救治疗成功,患者痊愈出院。

每天早上8点不到,何邦友诊室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家住籍山镇葛林村的方女士是他的老病患之一,“以前腰老疼,这几年肾炎得到很好地控制,腰也不怎么疼了,现在每个月来看一次,心理负担减轻了,生活也更有质量了”。何邦友还主动组建两个涵盖六七百名患者的微信群,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咨询他,他都会挤出时间一一回复。虽然医院对他的工作安排每周一至周五上午门诊,但只要病人需要,何邦友周末也会随叫随到。

近年来,秉持着对医学的执着和对生命的尊重,何邦友潜心钻研,在肾病诊治方面独树一帜。20余年间,何邦友以主要作者发表专科学术论文16篇,参研省厅课题4项,主持市级继续教育继发性肾病诊治项目1项,参与申报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多项,带教培养专科人才6名。

春去秋来,初心不改。何邦友始终脚踏实地、坚守基层,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生命带来色彩与希望。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