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郝丽娟:用爱浇灌每一朵“花儿”

字体大小:

18年来,她坚守初中教育教学一线,潜心追求“以诚做人,以实治学”,坚持超越固化的思维方式和对师生关系的刻板认知,以富有亲和力的陪伴,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她就是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副主任郝丽娟。

从踏上讲台开始,郝丽娟就要求自己做时时处处学习和自省的教师,多次在省市级及国家级优课评比中取得一等奖、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为了上好数学课《测量国旗杆的高度》,她指导学生设计方案,实地操作,自主学习,得出结论,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举办的STEM教学展评中获特等奖。在专业上,她孜孜不倦地总结探索,将初中三年的所有数学活动课都一节一节地拆分研究,看优课视频、做合适教具,因地制宜设计课程。独特的教学和作业模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在师生共同探索的过程中,多名同学在市内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安师大附外的校园里,郝丽娟所带的班级是一道风景线——学生阳光开朗,教室干净整洁。同学们都说,“郝老师是有能量的,总能带领大家去努力、去发光。”

子墨同学性格内向,学习基础薄弱。郝丽娟不气也不恼,没有直接批评她的课堂表现和作业情况,而是悄悄地下功夫。上课时,会根据她的状态有意放慢讲课的速度;下课时,叫上她一起去鱼池赏鱼,分享零食或文具。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子墨开始和郝丽娟交流,并拿着书来问问题,郝丽娟这才趁热打铁,鼓励她珍惜时光,多学知识。很快,子墨学习主动性和自信心提高了,学习成绩也赶了上去。

以爱的眼光来看待学生,是郝丽娟的座右铭。她注重建立民主、宽容、鼓励的班级氛围。面对即将参加中考体育加试的学生,作为班主任的郝丽娟同体育老师商量,将器材留在操场,自己陪着学生一起训练。她总是会提前给学生准备饼干、面包、牛奶、水果补充体力,有时候也会跟在队伍里跑步,用实际行动鼓励学生。训练结束,郝丽娟会和学生躺在操场上,望着天空,像朋友一般无话不谈。她带领的班集体多次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市先进团支部”“市先进少先队”。

用心用情用力为未来“作画”的郝丽娟,近年来获得了省最美教师、市最美教师、市卓越名师和第二批数学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实习生 崔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