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营造健康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持续防范和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传播活动,以推进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为重点,扎实推进“护苗”工作,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市“扫黄办”牵头协调下,我市深化落实“护苗”工程,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常态化开展检查,推动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通过“净网”行动深入治理未成年人网络文化环境,大力扫除网上网下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校园霸凌自残等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传播活动,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文化环境保护工作。市“扫黄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创新宣传扫黄打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我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依托芜湖市检察院“芜未花开”、弋江区检察院“弋心未爱”、繁昌区检察院“春小苗”等一批“护苗”法治宣讲团,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觉远离文化垃圾的意识,养成健康上网的良好习惯;结合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公民与法——书香法治沙龙》,开展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等普法直播宣传。市检察机关还立足职能,通过检察建议推动校园周边安全治理及文化市场整治,引导主管部门增强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据介绍,作为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品牌,“芜未花开”近年来成果连连,其宣讲团于2020年荣获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2021年“芜未花开”办案组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2022年“芜未花开”法治宣讲团入选省文明单位创建十佳品牌,宣讲团成员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22 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原创词曲MV《我的梦想》被最高检官方公众号采用并全国推广。

芜湖日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