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阚立:老骥伏枥  不忘初心

字体大小:

79岁的退伍老兵阚立,有着55年党龄,是镜湖区赭麓街道建杨社区的党员“带头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市级先进党务工作者、市级关工委五老先进个人。

1962年,阚立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后,阚立先后在芜湖火车轮渡所和铁路技校工作,勤勤恳恳工作数十年,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退休后,阚立主动挑起建杨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和关工委执行副主任的担子,坚持“退岗不退休”“退职不离职”。

多年来,阚立坚持以开班红色讲堂的方式向青年党员宣讲党的历史、缅怀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近几年他举办各类党课12场,参与群众2000余人。

在社区党委的协助下,阚立还开办了“党员志愿者服务超市”——联合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成立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创办镜湖区第一个“五四爱心学校”英语辅导班,利用双休日为辖区内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困难儿童开展免费的一对一英语辅导。

为了鼓励孩子学习,阚立常年资助困难学生,劝导辍学儿童返学,并经常自费买些文具和学习用品奖励进步的孩子。他给自己立下规矩,每月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家庭困难儿童进行家访,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社区里不少老人会感到孤独。阚立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后,组织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座谈会,通过引导老人们回忆青春、参与公益,找回获得感。针对独居老人,阚立坚持每周拨打电话问候,并组织中小学生上门看望和慰问,积极营造社区其乐融融的和睦氛围。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只要有口气,就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保家卫国的使命放在信仰中,永远不能忘记。现在老了,更要郑重完成这张人生答卷。”阚立说。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实习生 崔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