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圆满举办

字体大小:

4月27日,国家级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3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圆满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共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向为芜湖经开区创立、建设和发展的新老建设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精心设计的活动安排,让人们对芜湖经开区30年来的奋斗与成果满怀敬意,对芜湖经开区的未来信心满满,无比期待。

活动现场布设了芜湖经开区建区30周年专题展,播放了专题纪录片《三十而励 腾飞致远》,一系列珍贵的图片影像资料,生动再现了芜湖经开区建区之初的一幕幕奋斗往事、一幅幅感人场景、一个个鲜活事例,无不由衷地让大家心潮澎湃、深受教育。3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企业家来到经开区投资兴业。他们积极参与经开区的投资建设,用真诚、智慧和汗水共同创造今天的经开区。当日大会公布了芜湖经开区建区30周年“功勋贡献奖”企业名单,并为30家 “功勋贡献奖”企业集中颁奖。奇瑞集团、海螺集团、美的集团、信义集团、楚江集团、大陆汽车、长信科技、中车阿尔斯通等“功勋贡献奖”企业代表致辞。

芜湖经开区于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安徽省和中部地区非省会城市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30年来,芜湖经开区发展面貌日新月异,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后来者要继续秉承芜湖经开区广大建设者们信念坚定、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创业精神,秉承经开区广大企业家开拓创新、破浪前行、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扬,在新的探索中丰富和发展。

活动随后还进行了重大项目企业代表致辞,以及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参加集中签约的共有30个项目,项目总投资539亿元。其中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由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额80亿元;芜湖塔桥多式联运基地新建铁路及相关交通附属工程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与芜湖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额72亿元;楚江高精铜带旗舰产业园项目由安徽楚江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额50亿元。

据介绍,30年来,芜湖经开区从建区之初的0.5平方公里起步区,经过扩区和托管,到今天管理面积138.28平方公里,2022年以占全市2.3%的面积贡献了全市14.5%的地区生产总值和34.9%的规上工业产值;从建区之初的以汽车电子产业为主,到今天“6+1”产业体系集聚发展,发展前景良好,目前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3万余家,境外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1家,上市公司投资企业80家,本土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术企业274家,规上工业企业超300家;目前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首位产业链年产值已经突破千亿元,年产值超百亿的企业有6家、超50亿的企业有8家、超10亿的企业有36家,员工人数超万人的企业有3家、超千人的企业有40家,18家企业的26种产品市场占有率位于全国或全球第一。

30年,芜湖经开区还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惠民之路,实现从“厂房林立”到“产城融合”的跨越。从建区之初的单一生产型厂区发展,到如今的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同频共振,不断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中小学、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100%,城镇化率达100%,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图为活动现场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