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杨潘:在创新创业中回报社会

字体大小:

在智能交通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并以高度责任感关注城市发展,建诤言、献爱心,在人生路上不断书写精彩篇章。她就是民盟盟员、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新三板上市公司——安徽达尔智能的董事长、总经理杨潘。

十多年前,杨潘来到芜湖一家IT企业任职,并逐渐在计算机软件领域展现出过人天赋。2011年,她辞去工作,带领一批大学生,在芜湖高新区创办安徽达尔智能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从事交通智能控制与应用软件开发及工程设计施工。公司成立伊始,杨潘就要求团队“研究挖掘客户的需求,用最快最短的时间,给客户提供最佳最优的解决方案”。

市场是开放的,但竞争是激烈的。杨潘坚持科技创新,确定了“以计算机云计算和物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致力于智能交通信息化系统集成平台建设”的发展目标,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先后取得96项专利成果,开发出一批技术先进的产品投入市场。同时,积极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主营业务与创新能力稳步增长。短短几年时间,杨潘带领达尔智能从一个小微企业发展成拥有160人的新三板上市企业,成为全省智能交通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创业能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学习研究能力上。杨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自我充电,注重理论研究,参与撰写多篇论文,在国家科技核心期刊上发表。由于创新成绩突出,杨潘先后荣获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安徽省青年科技奖、芜湖市5111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芜湖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公司也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和省“优秀软件企业”等称号。

杨潘认为,作为民营企业家,不仅要追求公司的发展,更要带动高质量就业、促进更多人的发展。为此,在创业过程中,杨潘注重吸纳大学生和再就业人员,即使在经营困难之际,也想方设法确保“不裁员,不减薪”。多年来,杨潘还积极参加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的“科技创新指导培训”,帮助青年创业者提升创业技能、增强科学素养。

杨潘不仅是民营企业家,还是“芜湖市慈善企业家”。她在创业过程中始终坚守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支援抗洪救灾、资助贫困学生、参与扶贫助困等活动中,杨潘先后为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救灾一线以及大凉山彝族自治区、亳州利辛县等脱贫攻坚地区捐赠资金和物资20余万元。

作为民盟盟员、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常委,杨潘经常深入调研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她先后参与撰写“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智能化建设”“加强省市联动,发挥叠加优势,促进我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高质量提案,孜孜不倦为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工程建设建言献策,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