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把惠民工程办成共赢工程

字体大小: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居住品质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也是惠及百姓、广受欢迎的一项民生工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口老龄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已越来越成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从国家层面看,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直持积极态度。2018年,国务院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装电梯。2020年10月,国家多部门联合印发扩内需促消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鼓励各地对城镇老旧小区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加快落实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个人支付部分的政策。

我市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非常重视,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述,实施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扎实推进这一工作。2019年4月出台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明确了实施主体、资金筹措、安全要求,规范了审批流程、配套监管服务等,保证了加装电梯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区已有45个小区加装完成了108部电梯,尤其自去年《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修订以来,一年就加装完成了67部电梯。这一举措使很多居民告别了“爬楼难”,极大方便了出行,受到不少居民特别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的交口称赞。

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完善了住宅使用功能,改善了居住条件、方便了居民生活、提高了宜居水平,显著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无疑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毋庸讳言,尽管加装电梯过程中会努力兼顾所有居民的合理诉求,但受建筑结构、设计施工水平等多种因素制约,加装电梯在造福大多数居民的同时,可能会损害到少数居民的权益,比如通风、采光、通行等,遭到有的居民反对阻拦。这类纠纷近年来在全国已经发生了多起。

我市在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过程中,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充分关注到所有居民的正当权益和合理诉求,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在相关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尽量减少对相邻业主通风、采光、通行等不利影响”,力争实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同时明确提出“损害权益的,相关业主应当依法对权益受损业主给予赔偿”,并要求在电梯加装前就权益受损业主的赔偿方案达成书面协议。这一做法,有效地平衡了各方权益,实现了公平公正,确保了工作的快速顺利推进,把加装电梯这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居住环境的惠民工程、便民工程办成了全体居民普遍拥护的和谐工程、共赢工程。

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