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市已建成开放50个口袋公园

字体大小:

北门大草坪是老芜湖人记忆中中心城区的一个标志性地点,新年伊始,从北门来来往往的市民会发现,记忆中的大草坪已经惊艳变身为精致美丽的北门蕪小園——来凤园。记者3日从芜湖市城管局获悉,到2022年底为止,2022年我市计划建设的50个“蕪小園”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建成开放。

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门口的蕪小園——来凤园(如图),这里因靠近芜湖古城来凤门而得名。曾经这里是封闭的草坪加杂树,市民无法进入,现在经过改造,这里向外界开放成为环境优美的市民休憩好地方。记者看到,来凤园保留了原有大树,并围绕大树修建多个休闲树池,不但围绕树池设置了一大圈的休闲座椅,公园还在外围安装有大批防腐木质座椅,形成环抱型设计,十分温馨。地面采用彩色塑胶铺设,上面还有大气的花朵图案,踩在上面脚感很好。采访中,一位正坐在公园座椅上休息的市民对记者说:“以前家门口是大草坪走不进来,现在提升改造成这个小小的公园,大树还在,环境更好了,没事进来坐坐,看看外面车来车往,很有一种闹中取静的感觉。”

建设口袋公园,让街头转角破旧立新,来凤园的美好是我市50个“蕪小園”口袋公园的缩影。刚刚过去的2022年,以微小而精致的口袋公园建设为契机,我市充分利用城市街头边角、闲置地块等小区域“见缝插绿”,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唤醒城市新活力。据统计,建设口袋公园总面积约26.89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投资建设的有14个,湾沚区9个,镜湖区5个,弋江区、经开区各4个,无为市、南陵县、鸠江区、繁昌区各3个,三山经开区2个。五一广场“蕪小園·晴岚园”、弋江区南瑞湖边的“蕪小園·瑞湖园”、鸠江区赤铸山路与中江大道交叉口的“蕪小園·中江园”等等,每一个都让市民眼前一亮,心中一暖。市民看到的是美丽,同时也是园林部门的良苦用心。据悉,芜湖口袋公园建设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利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透水砖,增强铺装场地应对雨水的能力;通过使用下沉式绿地,贮存雨水,实现对市政管网的减负,达到降低城市雨洪压力、改变城市微气候的目的。

市城管局透露,2023年,我市将继续结合城市更新、老城改造和社区公共服务改善进行总体规划,因地制宜、精准需求,继续打造新一批“蕪小園”口袋公园不少于50个,即预计截止到2023年底我市共新建、改造口袋公园不少于100个,实现“街区宜漫步、城市有温度、社区更和谐”。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