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

字体大小: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南陵县籍山镇第一完全小学。(资料图片)

行走在青弋江口至澛港大桥的江畔,既可以凭栏眺望滚滚长江,又能回头欣赏城市风光,这里是芜湖市民日常休闲好去处。这段长江岸线曾经的“脏乱差”蝶变为如今的“美如画”,得益于芜湖市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工程。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排污口有了“身份证”

我市以智能化监管为手段,以排水口治理为抓手,推动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实现“三水共治”新局面。

在弋江区桂花桥泵站排水口,通过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现场扫描二维码,记者看到了该排水口的编码、经度、纬度、责任主体、监管主体等信息。在芜湖,排污口都有一个这样专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排水口标志牌。这是我市长江入河排水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成果。据介绍,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高位推动,完成全部1532个长江干流入河排水口排查、监测、溯源和“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编制工作。随着我市建成排水口可视化管理平台,一旦发现水质异常,对比“身份证”就能尽快找到污染源头,数据驱动智慧监管。

芜湖长江岸线专项整治筑牢了长江芜湖段重要生态屏障,城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目前芜湖正进一步强化地表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确保“十四五”期间国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我市还持续加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不断提升饮用水水源水质预警监测能力。

除了水环境保护外,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持续推进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治理,让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提高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强化污染地块环境管理,严格建设项目用地准入;坚决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活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如果说市民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领域治理密切相关,作为市场主体的广大企业,同样能感受到生态环境部门营商服务优化的温度。

芜湖前湾集团有限公司芜湖长江三桥南侧片区初中项目落座于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大龙湾片区,建成后对推动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环评保障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服务,对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审批服务,指导建设单位无障碍完成各项审批流程,大大节省了企业审批时间。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以提高审批效率为目标,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平台,积极落实“放管服”的要求,不断主动减少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间。将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审批权限和排污许可证简化管理受理权限依法分别予以下放,有效强化市县两级联动,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真正实现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强化公民环境意识

今年5月27日,第51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走进南陵县籍山镇第一完全小学,为学生们送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环保知识课。近年来,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创新开展多场类似活动,从小培养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围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促进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建立健全。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有奖问答”和“芜优芜绿 美好生活”等系列专栏,科普生态环境保护和减污降碳知识。继续加强城市黑臭水体线索征集宣传,同步开展芜湖市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调查,为市民群众参与芜湖市生态文明创建献言献策提供渠道,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