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为了“家门口的幸福感”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季鲲

近期,弋江区长江长小区的居民迎来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好消息:长江长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和隔油池建设已经启动,12月中旬将全部完成。届时,长期以来困扰小区居民的下水道排水不畅、污水外溢等“老大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这主要得益于市、区两级政协“住宅物业管理整治提升”暨“暖民心行动——金牌物业”民主监督的联动开展。

小物业,大民生。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开展住宅物业管理整治提升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市政协迅速行动、作出部署,成立5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别担任组长,委员全员参与,协同市住宅物业管理整治提升5个督察组,聚焦改进物业服务水平、健全业主委员会治理结构等14项内容进行监督。同时,各县市区政协相应成立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由此,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开展“住宅物业管理整治提升”民主监督行动拉开序幕。

实地看、随手拍: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地下的非机动车车库气味难闻,坡道陡,能不能进行改造?”“小区绿地有不少缺损,能不能补种?”“我们小区老年人很多,老年人需要活动场所……”这是4月16日,市政协委员协同市住宅物业管理整治提升督察组赴镜湖区旭日天都小区开展线下督查的场景。

半年多时间里,市政协380名委员,以小分队形式,深入近百个住宅小区,与相关部门共同对照“一区一表、一区一策”,就所列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召开座谈会,与业主、业委会、物业面对面交流意见。其间,委员们共开展微调研、微监督83批次,参加64场微协商座谈会,现场提出意见建议114条。

结合走访调研,市政协委员们还通过“智慧政协”“随手拍”等线上“云监督”平台,上传物业问题现场照片,留言反映小区违建、电梯故障、高空抛物、消防设施损坏、道路破损、照明缺失、管网堵塞、毁绿损绿等突出问题反馈相关部门后,统筹纳入全市专项督查。所反映的32条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8条,正在整改4条。

搭平台、集众智:提升物业管理能力

“大力发展‘智慧物业’,创新物业服务新模式”“打造‘智慧’物业平台,开通便民物业App”“建立质价相符的服务收费机制,提升物业管理的服务温度”……8月17日,在市政协召开的“打造金牌物业”专题协商会上,一条条颇具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被深入讨论,参会的委员、相关部门和业主、物业企业代表们畅所欲言、广泛协商,气氛热烈。

协商平台的搭建,旨在梳理筛选物业管理实地监督中反映的共性和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协商式监督。8月,市政协连续召开“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打造金牌物业”两场专题协商会,线上线下近百名委员参加,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县市区物业办、物业企业及业主委员会代表到会参加。政协委员们就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物业基金使用、物业费收缴、改进物业服务水平、小区基础设施维护养护、物业信息公开公示等内容,与部门开展广泛协商,20多名委员提出50余条意见建议,相关部门现场答复,为物业管理整治提升向纵深推进集众智、聚共识。

在专题协商的同时,市政协各界别也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我为人民城市建设商一事”活动,纷纷献计献策。“助力辖区老旧小区添置健身器材”“老旧小区及背街背巷绿化、亮化、美化”……一个个议题围绕物业管理整治提升,聚焦小切口,推动大民生。

提建议、推试点:民主监督传递温暖

半年多来,走访调研收集到的物业管理方面的民情民意,被政协委员们转化为一份份提案、一条条社情民意和一个个“金点子”。

电动车进入电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是很多小区居民关注的焦点,刘震鹛等政协委员的提案就聚焦这一问题。“截至2021年12月末,芜湖市现有在用电梯30184台,其中住宅电梯占比超三分之二。但到目前为止,全市范围内仅有698台电梯安装了电梯报警(阻挠)装置,仅占全市住宅电梯总数的3.38%。”在提案中,刘震鹛等委员深入调查了芜湖市电梯运行现状,建议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报警(阻挠)装置的建设,同时完善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并对电动车进入电梯依法惩处。围绕这一提案,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有关党派、提案者、部门、基层代表等进行深入协商,相关部门就提案者提出的问题一一答复。截至目前,市政协共征集到物业管理提升方面提案23件,立案13件。今年10月13日,市政协还专门召开物业整治系列提案办理答复会,邀请市住建局等相关单位与提案人座谈交流,对提案予以一一答复。

社情民意信息传达便捷、快速,截至目前,市政协共征集到物业管理整治提升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14篇。其中,吕明安常委《关于设立房产物业巡回法庭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学习外地经验,探索建立快捷高效物业纠纷司法解决渠道的建议,获市委分管负责同志批示,市中级人民法院立即跟进落实并推进试点。

提高物业维修基金使用效率、畅通业主诉求渠道、加快成立国有物业服务企业,承担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物业“兜底”服务……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一个个“金点子”不断涌现。自物业监督活动开展以来,政协委员通过线下线上调研、交流、座谈、协商等形式,提出了75个“金点子”。

一次次深入的调研,一份份翔实的建议,一场场“接地气”的座谈协商会,有温度有力量的民主监督,让“家门口的幸福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