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老年助餐:贴心服务暖胃更“暖心”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

经开区万春社区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3000余名,其中独居老人、困难老人、孤寡老人、留守老人100余名,老年人助餐需求大。作为2021年芜湖市第二批老年助餐试点单位,该社区实施老年助餐一年来,老年人吃上助餐点热乎饭菜的同时,助餐点的贴心服务还多了一丝人情味。

家住在万春花园的刘爷爷老两口平日里吃喝十分节俭,一方面为了省钱,一方面也是图省事,一盘炒白菜能吃上好几天。如今,刘爷爷每天11点前往万春社区医养中心智慧食堂吃饭,闲暇时间同老伴遛遛弯儿、下下象棋。刘爷爷感慨到:“多亏有了这个食堂,现在和老伴出来吃饭既便宜又方便,干净还放心!逢年过节,大厨还总给我们包饺子吃,真暖心。”截至11月份,万春社区老年助餐点共开展包饺子、包粽子、戏曲表演、老年运动会等为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8场,服务人次1000余人。

每天上午11点,王奶奶都会来到万春社区医养中心老年助餐点,享用工作人员荤素搭配好的饭菜。工作人员表示:“很多老年人牙口不好,血糖也高,我们做菜都注意营养搭配均衡,符合老年人的用餐习惯,让老人吃得放心!”针对部分老人腿脚不便的实际情况,为将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万春社区医养中心智慧食堂还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该食堂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每周一至周六为60位老人提供营养均衡的午餐。截至2022年11月,累计服务20000余人次。

社区医养中心致力于打造老人的另一个家,暖心不仅落实在就餐上,还整合了放映、理发、便民服务、卫生服务、自理能力评估和康复等13个功能室,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实现智能化养老、日间照料、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无缝对接。助餐点部分70岁以上老年人组织起来成立了舞蹈队,在社区“我们是一家人”主题邻里节、“网络春晚”“欢乐度中秋”等活动中大放光彩,吸引了更多老年人踊跃参与。社区还协助志愿者开设老年公益课堂,“垃圾分类再利用”“智能手机使用技巧”……集政策宣传、文化传播、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康乐活动为一体的主题课程,让老人们更加“耳聪目明”,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夕阳”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