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文明村镇”套北村:“好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通讯员 李迎

鸠江区白茆镇套北村是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每年春季,数千亩油菜花海吸引游客流连忘返,成为芜湖乡村旅游的一张美丽名片。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根本与灵魂。近年来,套北村在培育乡风文明上下工夫,通过“好人”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在发现好人事迹、学习好人品质、宣传好人精神上大做文章,着力培育文明新风,摘取了芜湖市文明村、鸠江区乡风文明示范村等荣誉。

“我们套北村总人口1274户4028人。别看我们村人不多,可是‘好人’可不少。”套北村党委书记姚军亚自豪地告诉记者,套北村在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等各方面都涌现出先进典型,全村有鸠江好人5人、芜湖好人3人,“好人精神是我们套北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孝老爱亲是写在套北村“村规民约”上的要求,更是刻在全体村民骨子里的信念,9组村民朱世宏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朱世宏的妻子在孩子出生后不久罹患帕金森综合征,丧失自理能力,长年卧床。朱世宏从此既当爹又当妈,将年幼的儿子拉扯大,并且悉心照顾患病妻子,每天为她洗漱、喂饭、按摩、擦身,还要为生计奔波操劳。多年如一日的辛劳,村民们看在眼里,在村道德评议会上,大家一致推荐他参选“鸠江好人”;2019年4月,朱世宏不负众望被评选为孝老爱亲类“鸠江好人”。

在套北村,像朱世宏这样孝老爱亲的人比比皆是,家家户户也以孝敬父母、爱护亲人为行为准则,他们是维系着乡村和谐、幸福生活的根基。

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渠相通,碧波清漾、鸟语花香……走进今天的套北村,一副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图景扑入眼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少不了“好人”的身影。

从套北村走出去的“芜湖好人”吴文忠是中科院博士后导师、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10年起,他先后共捐款45万元为村民修路,给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并多次为村里的困难老人和患病群众捐款赠物,疫情期间还为家乡积极捐赠防疫物资;今年49岁的王兴明16岁到北京闯荡,历经艰辛终于有所成就,他为村里新建水泥路3.2公里、修建桥梁3座,为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旅游基地,他无偿投入149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因为有这些全心全意为套北倾情奉献的优秀村民,套北村才走出了一条熠熠发光的振兴之路。

在套北村,提起王文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鸠江区白茆镇套北村原党委书记,安徽省首批“皖”美村支书,也是敬业奉献类“芜湖好人”。他坚守乡村30余年,带领套北村村民探索出一条“以‘花’为媒”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4月,套北村乡旅基地首届“赏花节”活动揭开帷幕,累计吸引游客10万余人。套北人耕种数十年的油菜花一夜之间变成了特色景区,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及休闲垂钓等项目获得游客的高度赞扬。此后,套北村陆续承办“活力鸠江·乐跑白茆”、“芜湖市广场舞大赛”等多场大型活动,让“芜湖·套北”成为我市乡村旅游名片。

依托套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王文俊带领村民成立旅游服务、理论宣传、文化教育、科技科普、助老助残等5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围绕文化旅游、办证服务、垃圾清理、孤寡助老等主题开展志愿活动,累计吸引注册志愿者282人,常驻志愿者120人。

得益于乡风文明建设有力推进,近年来,套北村群众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真正实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村党委书记姚军亚表示,将继续培育“好人”文化,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把套北村打造成为村民们幸福生活的文明家园、游客向往的美丽“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