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三好风气”浸润民心

字体大小:

 湾沚区红杨镇珩琅山村以建设乡风文明示范村和移风易俗示范村为契机,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村民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

该村整合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服务队,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乡贤等志愿力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2年6月,共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6次。并利用横幅、海报、标语等开展广泛宣传,发挥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同时,在村部、居民小区、村民组设置文明创建栏,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每年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好人、星级文明户等人员评选活动,对孝老爱亲先进事迹进行重点宣传,开展孝老爱亲类好人、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在显著位置展示村规民约、孝老爱亲模范事迹,以身边事感化和引导身边人。

珩琅山村还坚持三项倡导,着力培育三种风气。倡导移风易俗,培育勤俭节约风气。该村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珩琅山红白理事会,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威望较高的人担任理事会员,健全红白理事制度,明确规定了随礼金额、设宴桌数和车辆数量等内容,避免出现攀比现象。2021年,共整治大操大办宴席20余起。通过一系列举措,减轻了村民负担,形成一股勤俭节约的文明乡风;倡导孝老爱亲,培育敬老爱老风气。该村设立“老年人之家”,以老年活动室为中心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每年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对7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三是倡导社会正气,培育健康生活风气。珩琅山村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每月开展政策宣讲、科学知识普及、文化体育等活动。同时,投入130万元对梅溪塘、千家基、一甲胡、凤家湾等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和健身广场。通过组织引导留守妇女开展业余文化活动,成立了中老年妇女组成的舞蹈队。每年该村还举办由村民自办自导自演的乡村村晚,节目内容弘扬主旋律、反映家乡变化、体现文明乡风,乡村村晚已成为珩琅山村新年俗。

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