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合肥气象科普馆新馆试运行

字体大小:

科普常设展厅内的宋代《天文图》拓印

3月23日,合肥气象科普馆新馆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该场馆实行团体预约对外开放制。24日,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获悉该馆有望于今年“五一”期间对外开馆。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气象科技创新园内的合肥气象科普馆新馆。该场馆分为“科普常设展厅”与“室外展区”两个部分。“科普常设展厅”展示面积600平方米,“室外展区”展示墙面长度近百米。展厅拥有基本知识区、业务知识区、互动游戏区、亲身体验区,涵盖防灾减灾、气候变化、低碳生活、3D影视等20多个单元。

进入科普常设展厅,头顶上方是宋代《天文图》拓印,这是我国古代气象学与天文学在观测天象、气象之时所留下的珍贵印证。透过该拓印,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古人对星空的无限遐想,也可以感受到中国古人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

在展厅的“江淮福地”篇章,从地面下沉的沙盘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合肥整个城市的“地理条件”和“水系信息”。沙盘上设置四个识别点,分别为姥山岛、岱山湖、紫蓬山、大蜀山。参观者通过踩踏对应点位,激发墙面投影互动,可以具体了解合肥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的气候特征。

结束气候之旅后,记者进入了令人震撼的浩瀚宇宙空间。展台中间放置的正是太阳与地球,地球环绕太阳转动,带来了昼夜与四季。寒来暑往,斗转星移,随着一年四季的变更,四季星空也在变化。环顾展台四周的屏幕,可以发现星座与节气相重合,可以让大家直观地看到星座与二十四节气大致的对应关系。

水对人类的生产生活十分重要,那合肥的水是从哪儿来的呢?展厅内的“水润庐州”篇章设计了“一个水分子旅程”的故事。通过巢湖中“水”的蒸发,形成天幕灯箱里展示的“云”;“云”通过风的吹送,让更多的云汇聚在一起,“云”中的水滴变成“雨”落到地表,积少成多,形成水系;再到立柱显示的“水分子蒸腾”过程,这一个完整闭环揭示了“水循环”的奥秘,整个场景正是一本气象科普的立体书。

在“施合于肥”和“智慧之城”,参观者可以学习到气象预报、气象预警和气象防灾减灾等知识,体验“小小预报员”的乐趣,并动手制作下雨报警器、太阳能风扇等科普制品;进入沉浸式影院,还能身临其境地感受气象的风云变幻,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气象知识和防灾减灾意识。

在展厅的最后,现场设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生日天气”查一查。体验者出生的那一天天气怎么样?是电闪雷鸣,还是风和日丽?都可以通过查询了解当时的天气情况。同时,加入前沿的人脸融合技术,通过拍照的形式让体验者回到“小时候”,留下珍贵的气象体验照片。

(记者 邵晓杰 通讯员 吴大慧 仰宗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