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加快打造

字体大小:

1月22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城市设计深化优化项目公开招标编制。通过优化功能定位,提升景观风貌,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打造合肥“两翼齐飞”中重要一翼。

优化工业文明长廊内用地布局

东部新中心作为合肥东部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在《合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报批稿)中被定位为城市一级中心。本次规划拟对合肥市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城市设计进行深化优化,范围东至钟油坊路、南淝河,南至南淝河路、绕城高速,西至广德路,北至裕溪路,总面积约10.4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编制要求,基于已有城市设计成果和现阶段建设现状,对东部新中心上一版城市设计实施情况进行整体评价评估,重点关注城市用地功能、开发建设强度、城市空间形态、水系景观塑造和工业遗存、建筑保护利用等方面。编制《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导则》,建立分类型的公共空间风貌管控体系。优化工业文明长廊内用地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研究区域内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可行性,制定工业遗存“留、改、拆”方案和科学可行的改造利用实施方案。

重视打造完善综合交通系统

记者梳理相关文件了解到,本次将科学提升东部新中心核心区范围用地布局,对南淝河沿岸、重要道路沿线、轨道交通换乘站点等重要节点进行深化设计。在空间形态、建筑高度、开发强度、重要廊道、天际线进行充分研究基础上,形成核心区用地布局一张图,体现城市景观特色,塑造标志性节点。

今后,东部新中心会更重视打造完善综合交通系统。组织对现有规划路网进行深入论证,尤其是加强公共交通系统、慢行系统、停车系统协同研究,并对地下空间利用给予合理化建议。基于现状和区域的功能定位,对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绿地系统,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

综合考虑高架桥、河道,已实施项目影响因素的基础上,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沿河景观界面。对南淝河沿线“青年港湾”等景观水系开展研究,根据河道防洪、航行要求,考虑水源供给情况、设计水量需求、水质涵养措施、城市防洪排涝、工程经济性等因素予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