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搜

江苏:稳住经济恢复“下半场”

字体大小:

8月31日,江苏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此次《若干政策措施》侧重点放在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动能、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共有28条具体举措,干货多、实招多,针对性较强,旨在着力强化政策措施供给、加大政策呵护力度,努力稳住经济恢复“下半场”、巩固经济回升“好势头”。

“有效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若干政策措施》从提振消费、扩大投资、稳定房地产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入手,积极提振和扩大有效需求。”省发改委主任沈剑荣介绍,以提振消费为例,文件明确,从省级层面,新增专项资金对购买绿色节能家电进行补贴。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文件也明确,将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近年来,江苏省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等问题。《若干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增长点两个方面。比如,文件提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对为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提供研发服务年度金额达500万元以上的省内临床试验机构,择优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保障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若干政策措施》重点突出稳定就业、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养老服务、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四个方面。针对稳定就业,文件提出,对招用2023届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相关保险费1个月及以上的企业,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扩岗补助。

信心比黄金都重要。当前,经济发展既需要及时有效的政策呵护,又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广大经营主体以稳定预期、给人民群众以发展信心。《若干政策措施》从6个方面予以回应,比如,文件明确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将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规模提升至200亿元。

好政策还要落实好。经初步梳理汇总,《若干政策措施》约涉及120多个政策点。当天,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围绕如何落实具体部署进行了回应。各部门表示,接下来,将把落实国家政策和创新全省政策统筹考虑,落实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政策的协同性、针对性,在攻坚克难中巩固和扩大回升向好势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