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安师大学子为郎溪县烈士画像

字体大小:

清明节之际,在郎溪县烈士墓集中安葬地,三名烈士亲属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烈士的画像。而这些烈士画像,均来自安徽师范大学“为烈士画像”团队。记者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悉,3年来,该团队接力为素未谋面的烈士画像,截至目前完成烈士画像近200幅。

“在宣城,有很多这样的烈士,在非常时期,用无悔的青春热血换来家国安宁。但他们中有许多人,甚至没能给后辈留下一张照片,这也成了不少烈士亲属的遗憾。”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王伟表示,在清明节来到郎溪县,给烈士亲属送画像,一方面是想让烈士亲属与亲人实现跨时空的“见面”,另一方面也是表达青年志愿者对烈士的敬意。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全家乐已经多次参加“为烈士画像”活动,此次也参加了为郎溪县烈士送画像活动。“每一次为烈士画像,都会一次又一次与烈士亲属沟通交流,对画像一遍又一遍地调整打磨。”全家乐说,“作为青年大学生,能够利用我的画笔,为先烈和他们的后人贡献一份力量,我认为很光荣”。

据悉,自2021年11月起,在“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遗孀叶庆华的牵线下,该学院接力开展“为烈士画像”“圆梦烈属 ——致敬最可爱的人”等系列志愿活动。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查阅烈士资料、听取烈士后代描述,用手中的画笔还原烈士面貌,帮助烈士亲属与烈士“相见”,也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从历史中走来。至今,已招募志愿者400余人,志愿团队赴革命烈士家乡开展乡村振兴活动8场,完成烈士画像近200幅,绘制革命故事绘本14册,完成微视频、微党课制作98节,开展“致敬最可爱的人”“送王学风烈士画像回家”“英烈文化进校园”等活动50余场。不久前,这群“红色青春守护人”的故事,还被新华社报道。

(图片由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