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曹池龙:助残维权 为爱发声

字体大小:

曹池龙,是一名律师,而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芜湖市首届“最美助残志愿者”。近年来,他从宣讲《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开始,一步步走进和融入残疾朋友群体,助残维权 为爱发声,在助残扶残这条爱心路上,播洒温暖。

因工作原因,曹池龙会经常接触到需要维权的残疾人朋友,有的是因为家庭的烦恼,有的是因为工作中的困扰,也因此了解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及经济水平,从中切身感觉到有些残疾朋友的无助和无奈。因此,在工作中曹池龙会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对于行动不便的会上门去提供咨询和法律服务;对于经济不好的则会尽量采取公益的方式。这让其对残疾朋友有了更切身的体会,这些特殊的群体更需要关注、关心、关爱,更需要帮扶。

曹池龙融入残疾朋友群体是从《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宣讲开始。2023年对于广大的残疾人朋友和老年人来说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因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颁布实施,这部法惠及每一位残疾朋友、老年人。作为爱心助残联盟的一员,曹池龙欣然承担起对《无障碍环境法》的宣讲工作。每次宣讲,曹池龙都会结识到不同的残疾朋友,面对面地了解他们出行存在的障碍、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障碍,享受社会服务存在的障碍等等。

随着宣讲的深入,为了让《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宣讲得更加贴近生活,更加贴近芜湖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际,曹池龙经常出入公共场所、公关交通设施、公共服务中心等地,去感受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的每一步,改善的每一个小细节,然后他就会在下次的宣讲中去体现。同时在每次宣讲时,会注意观察不同群体的需求点,希望尽量能让每个群体从宣讲活动中或多或少有所受益,通过宣讲让残疾朋友和老年人深刻体会到他们走进社会,融入社会的希望和步伐越来越近。

为宣讲《无障碍环境建设法》,2023年曹池龙已基本走遍了芜湖市的各个区县市;在日常中工作中,他还帮助残疾人朋友处理各种和法律有关的问题。在一次次与残疾朋友接触过程中,曹池龙自己也深受感染和感动,为他们的身残志坚而鼓掌和点赞。

曹池龙表示,获评芜湖市首届最美助残志愿者称号,是鼓励、是压力、更是鞭策,未来,他会矢志不渝地去扶残助残,帮他们维权,为他们发声,为他们呐喊,并以身作则积极倡导,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志愿者行动中来,因有爱而无碍!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