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三山“戴警官”再次助群众寻亲成功!

字体大小:

刘婷为戴三保(左二)送上锦旗

“真的要感谢戴警官,如果不是他帮忙,我的寻亲之路不会这么顺利”。1月22日上午,寒风降温,市民刘婷和家人从城北家中赶到35公里之遥的芜湖市公安局三山派出所,送上一面锦旗,感谢该所及民警戴三保帮助她找到出生至今34年没有见过面的亲生父母。这是近两个月来戴三保收到的第二面锦旗,均是成功帮助群众实现团圆梦而获得。去年12月初,戴三保在帮助辖区一位老人找到失散38年的女儿后告诉记者,他手头还在忙着另一起寻亲,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好结果。

事情要从2023年9月说起,怀孕已8个月的刘婷有一天在和亲戚闲聊时说起了现在各地寻亲的故事,说到一些感人之处,大家都唏嘘不已。正说到兴头时,就听到亲戚说:“你现在都30多岁了,有没有想找一下亲生父母啊”。刘婷一愣神,突然亲戚似乎意识到什么又岔开了话题。

听了亲戚的话,刘婷心里乱成一锅粥。她知道亲戚知道些什么。犹豫了好一阵子后,有孕在身的刘婷最终决定问问父亲。父亲看看她没有做声,就自顾自走了。看着父亲的表现,刘婷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事情十有八九是真的,考虑到父母的担心,刘婷没有再追问,打算就此不再问这件事。没想到过了两天后,父亲告知,她的确是抱养的孩子,并且让她去找亲生父母。

看着养父叹了一口气离开,刘婷心里也很难过,“我知道他们担心什么,我随后也告诉他们不用担心,他们一辈子都是我的父母亲。他们抱养我后,一直没有再要孩子。34年来,他们对我视同己出,我怎么会忘恩负义?”

既然养父母同意她找亲生父母,于是刘婷就问他们有没有什么线索。养父母告知,当年她被包着放在家门口一个篮子里,篮子里有其出生年月日,其他线索就不知道了。想到有亲戚知道这件事后,她又四处打听,并且还真问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原来,亲生父母是当时三山黄垄村人,生了一个女儿后,还想要一个儿子。没想到二胎又生了一个女儿,于是就决定找到中间人帮忙把二女儿即刘婷送给他人收养。不过这个中间人并没有直接送给他人收养,而是又找了一个中间人帮忙。第二个中间人了解到刘婷养父母暂时没有孩子,便通过刘婷养父母长辈商议好,采取直接将孩子放在其家门口的做法送给他们。

这样一来就给刘婷寻亲带来困难,无奈之下,挺着大肚子的刘婷在丈夫王骆斌陪同下来到三山派出所。她清楚地记得,“当时9月中旬,我找到戴警官,他看着我说,一定尽力而为”。在记录下刘婷的相关线索后,戴三保在帮助他人寻找女儿的同时也在黄垄村、鸭棚村等地四处打听、比对。

2023年12月,戴三保在与三山派出所辖区一个社区干部了解情况时,没想到对方说,“你说的这个有点像我一个亲戚家的情况,她当年生了第二个女儿后,夫妻两人一商议就送人收养了,我去打听打听”。不过,可能是不想再提往事,这位社区干部暂时未有所得。戴三保知道后又找机会见了社区干部的亲戚,知道对方送走二女儿的出生年月日与刘婷的生日相一致。

2024年1月初,几经交流后,社区干部的亲戚终于松口,“我也想看看我女儿啊,她毕竟是我身上的一块肉,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面对她”。对此,刘婷已经想通了,“当年有当年的难处,我不会怪他们的,只是想认他们”。听到亲生女儿这么想,刘婷的亲生母亲在社区干部也是表妹的陪同下和刘婷见了面,两人都泪水涟涟,说不出话来。戴三保还查找到两个当年的中间人,均证明刘婷就是当年被他们接力送走的孩子。后来,刘婷还抱着孩子登门看望了亲生父母,亲生父母不但与女儿34年后再团聚,还见到了孙儿,喜极而泣。

刘婷告诉记者,“去年找到戴警官求助以来,可谓是双喜临门,现在我不仅有了小宝宝,还找到了亲生父母”。不过春节临近,刘婷一家也有幸福的烦恼,“年夜饭可能要跑几家去吃了,不过亲人多了,生活也更热闹了”。

和刘婷告别后,戴三保告诉记者,“看着群众的愿望实现,我心里也非常高兴”。记者了解到,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戴三保常为群众的事操心,前几天还帮助附近居民促成路灯加速亮起来,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