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不拿工资的保洁员“蒋老师”

字体大小:

在南瑞锦坤园社区有这样一位居民,他是一名党员,金坤园业委会的副主任,同时他也是锦坤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尽己所能,热心帮助邻里,情系公益事业,坚持多年义务做好事,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周边的人,弘扬传统美德,她就是被金坤园居民称作“蒋老师”的热心居民蒋筱玉。

义务保洁十二年  热心拉近邻里情

蒋筱玉今年68岁。2002年,退休后的她成了南瑞金坤园的首批住户,当时金坤园还是个新小区,单元楼内流动人口多,邻里间也相对陌生,见了面也很少主动打招呼。闲不住的蒋筱玉想着为邻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就主动承担起了所在单元楼的环境卫生。她保洁时,见着楼上楼下的邻居就主动打招呼,看到老人和小孩,就提醒他们上下楼注意安全,慢慢地,大家都被她的热情所感染,楼道里乱堆乱放少了,大家见了面也都嘘寒问暖,关系变得和谐起来。由于蒋筱玉在退休前曾是单位幼儿园的一名保育员,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蒋老师。

可别以为蒋筱玉义务保洁只是一时兴起,她的热心一直持续到现在,如今成为了业委会的副主任,于是,找他的人就更多了。“蒋老师,我们家的楼梯最近比较脏,你和物业说说,来打扫下”,“蒋老师,最近小区的停车杆子怎么没有放下来啊,是怎么回事啊?”……,居民所有的问题都汇总到了他这里,她也很负责的去找物业,并给居民一一解答。这也化解了部分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

蒋老师不仅热心,还很有爱心,在蒋筱玉住的楼栋附近,有不少生活困难的居民和空巢老人,住在她楼上的87岁傅大爷就是其中一位。傅大爷的子女不在身边,年龄大了,老人常常烧水忘记关液化气、坐便池堵了也不知道找人修理,生活有诸多不便。“有好几次老人看着电视睡着了,灶台上的燃气还在烧着,实在是太危险。” 蒋筱玉说,得知傅大爷的困难后,每天上门问候傅大爷成了她的“日常工作”,一是了解健康情况,二是看看老人有什么困难,而这一坚持,又是好几年。甚至傅大爷的3个子女因财产发生纠纷时,也是她请来律师并从中调解。很多居民都说,蒋筱玉对傅大爷的照顾,就像亲人一般。

组建义务巡逻队 社区文艺带头人

2004年,锦坤园社区准备在辖区内各小区组建义务巡逻队,蒋筱玉得知消息后,第一个报了名,并成为了金坤园小区“夕阳红义务巡逻队”的队长。对她来说,巡逻可不仅仅是关注治安问题,谁家在小区绿化带上种菜,哪里有乱堆乱放,她都会仔细记录,然后亲自上门找户主,劝导其改正这些不文明行为。还有一次,蒋筱玉发现一户人家的孩子爬到了5楼阳台外的空调架上玩耍,她及时通知了物业并找到了孩子家长,化解了险情。巡逻队做的一件件实事,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自觉地共同维护小区的良好环境,蒋筱玉也得到了邻里的称赞。

当问她为什么要加入巡逻队?“巡逻队刚成立的时候,只有5、6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20多人了。我和大家说,早晚各绕小区走一圈,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帮助到他人,何乐而不为呀。” 蒋筱玉笑着说。

除了有巡逻队队长这个“头衔”,蒋筱玉还是社区舞蹈队的队长,因为她平常最大的爱好就是跳舞。这支由30名社区居民组成的舞蹈队伍,现在在锦坤园社区可是有响当当的名声。舞蹈队利用业余时间在社区进行义演,丰富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蒋筱玉还不断丰富和创新表演内容,把大家平日喜闻乐见的好人好事表现出来,深受居民喜爱。

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蒋筱玉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社区居民,践行着一个退休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