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晋泽义:一名老党员的公益便民情怀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湾里街道金湾社区居民晋泽义是一名老党员,虽已年过花甲,仍心系社区工作,关爱邻里,投身公益事业,把为民服务的初心时刻彰显在基层一线。

由于自家离社区办公地点比较近,晋泽义干脆义务担起了社区门卫的工作。“以社区为家”的他一年365天,不管逢年过节还是双休日,每天早上来得最早的是他,晚上走得最迟的还是他。尽职尽责的他总要把桌椅板凳擦拭一新,下班的时候还要里里外外巡查一遍,才肯放心锁门离开。基层工作事无巨细,他总是任劳任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晋叔啊,为什么在哪里都能看到你呢?”社区新同事询问起来,晋泽义憨厚一笑道,这样的生活很充实!

岗位虽平凡,也能发出暖人的光亮。前几年在湾里小区拆迁过程中,晋泽义主动请缨,义务为居民拆卸太阳能热水器。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加之热水器水温高,导致晋师傅身体多处被烫伤。但当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极力劝阻,让他赶紧去医院的时候,他却摇摇头拒绝,继续挨家挨户登门拆卸,直到晚上拆迁工作结束后,他才独自去附近诊所治疗。

今年夏天,金湾锦苑小区的王阿姨由于年纪大了记性不好,锅里煮着绿豆汤忘记关火了,正在午睡的王阿姨丝毫未察觉,直到厨房里浓烟滚滚。晋泽义接到热心邻居打来的电话后立马拿起楼道里的灭火器,和同事们一起赶往王阿姨家。大家都没有灭火经验,正不知所措之时,晋师傅赶忙借助湿毛巾,把王阿姨安全地扶了出来,并一人拎着灭火器奋力靠近火点,火势逐渐变小直到熄灭。

去年1月下旬芜湖地区连降暴雪,社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凭着多年的经验,在暴雪来临之前,晋师傅就已将铁锹、扫帚等除雪物资准备到位。当社区工作人员去周边农贸市场、老旧村庄巡查,他都会主动前去,辖区内一家民营农贸市场顶棚积雪过厚需要临时封闭,晋泽义不顾暴雪严寒,在凌晨五点收拾工具赶到现场,配合社区完成相关工作。暴雪来临,晋师傅也是铲雪队伍中的积极分子,城东高建桥、银湖北路公交站台、九华北路与武夷山路口、辖区安置小区内部主干道的铲雪队伍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晋泽义年轻的时候学过水电知识,社区一些困难家庭,有时需要安装水管、电线等,他都能够做到随叫随到,热情服务,从点滴处做起,尽可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2019年除夕夜,金湾锦苑小区一名70多岁老年人,家中水龙头坏了,水淌了一地,老人很着急,急匆匆地找到晋泽义。他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家务活,立即带着工具赶到老人家,花了半个小时将其修好,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金湾社区是过去三个社区合并而成,地域广、范围大,社区日常事务繁琐且多。他每天起早摸黑,忙碌在辖区的各个地方,无时无刻不在为社区工作助力加码。他是金湾社区“资深”志愿者,是社区里的“老黄牛”,为贫困学子捐款献爱心、为空巢老人送去关爱,救起失足落水妇女……这么多年来,晋泽义一直心怀大爱,不计个人得失,做实事做好事,坚持以爱心之力,践行公益之心。

晋泽义曾在1979年获得“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金湾社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2021年分别荣获湾里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荣获金湾社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19年荣获鸠江区“最美楼栋长”称号;2020年荣获鸠江区“最美移风易俗会长”称号。2022年其家庭被评为“芜湖市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