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全国名特优!芜湖再添5个

字体大小:
在芜湖市湾沚区即将迎来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之际,芜湖农业再传好消息:无为白茶、无为荸荠、湾沚再生稻、繁昌五华鸡、南陵白茶5个农产品进入2023年度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至此,我市共有15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图片
首先来认识下什么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它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同时还要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
大江资讯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包括此次入选的5个农产品,我市共有15个农产品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其它的分别是:

芜湖大米  南陵蓝莓
湾沚葡萄  陶辛莲子
无为草龟  六郎河蟹
无为蓝莓  南陵凤丹
无为螃蟹  鸠江甜糯玉米
图片
图片
看到这么多名特优新,你有没有“流口水”?这些都是芜湖农产品的佼佼者,不仅具有地域特色,营养丰富、口感俱佳。不妨来一一认识下。

芜湖大米:米粒细长形,表面光滑、透亮,有大米的香气。蒸煮后,具有米饭特有的香气,颜色洁白,稍有光泽,结构紧密较为完整;口感有粘性,但不粘牙,软硬适中,稍有嚼劲;冷饭较松散。粘弹性较好,硬度适中。




图片




南陵蓝莓:果实大小均匀,充分成熟,果面呈蓝黑色,果粉完整。果实皮薄,汁多,味甜,风味浓郁,具有蓝莓特有的芳香气味。




图片




湾沚葡萄:果穗整齐,果梗新鲜完整,平均穗重995克;果粒着生紧密,饱满,呈椭圆形,大小均匀,平均果粒重14.9g;果肉鲜脆多汁,口感甜,具有明显的玫瑰香气。其中可溶性固形物、总酸、维生素C、硒、钾等指标优于同类产品。




图片




陶辛莲子该产品莲蓬、莲壳表面嫩绿;果实卵圆形,形状饱满,表面黄绿色,子实乳白色,有光泽,口感脆嫩清甜;莲芯呈嫩黄色,没有苦涩味。




图片




无为草龟:乌龟体为长椭圆形,背甲稍隆起,有3条纵棱,脊棱明显。头顶黑橄榄色,前部皮肤光滑,后部具细鳞,眼后至颈部具有黄绿色相互镶嵌的纵条纹3条。腹部平坦,后端具缺刻。颈部、四肢及裸露皮肤部分为灰黑色或黑橄榄色。趾间有蹼。背甲与腹甲以骨缝相连,无韧带组织。




图片




六郎河蟹:母蟹单只重130g左右,公蟹单只重220g左右,其外形呈现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其煮熟后呈亮橘红色,口味鲜甜。母蟹有蟹黄,浆质浓稠,类似鹅黄色,吃起来有较为明显的颗粒感,还有醇香的油脂;公蟹有蟹膏,蟹膏蒸熟后是半透明的果冻状,口感比较糯,回味软滑。




图片




无为蓝莓:果型扁圆,大小均匀。果粉完整,果味清香,成熟饱满,种子极小,可食率高,果肉细腻。入口酸甜适宜,果香浓郁,香味清爽宜人。其中可溶性固形物、维生素C、总酸及总花色苷均优于参照值。




图片




南陵凤丹:皮圆直粗壮,质嫩孔细,两端较平齐,质硬而脆、断面细薄,油润光泽,气味香浓,肉厚粉足,皮色褐红或紫褐色。产地以低矮山地和丘林为主,昼夜温差大,环境秀美,土壤中有机质含量高,肥沃疏松,透气性俱佳。




图片




鸠江甜糯玉米:黄色甜糯玉米,玉米粒型一致,籽粒饱满,排列整齐紧密,粒粒柔嫩,皮薄,无虫咬,无霉变,无损伤,具有乳熟时应有的色泽。




图片



无为螃蟹:无为螃蟹背甲壳呈青灰色,有光泽,腹为白色,金爪丛生黄毛,色泽光亮,脐部圆润,向外凸。肢体连接牢固呈弯曲形状,活动敏捷,活力强劲。平均个体重158g。蒸食蟹肉细嫩鲜甜,蟹黄沙糯醇厚。




图片




无为白茶:主要集中昆山镇三公山地区,三公山最高峰海拔674.9米,山区面积达96%,森林覆盖率达55%,气候湿润、光照充足、水分充沛、林木葱郁,高山地带常年云雾缭绕,生态环境原始如初。良好的生态优势,造就了“无为白茶”与众不同的优良特质。外形小兰花形、微曲、嫩绿带翠、鲜润;汤色浅嫩绿、清澈明亮;香气高鲜、有嫩栗香;滋味清鲜、甘醇;叶底细嫩、显芽、叶白脉绿。




图片




无为荸荠无为荸荠外形硕大, 表皮棕红色,肉质奶白色,皮薄,果肉饱满,口感清脆香甜。无为市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温暖湿润,无霜期长。地貌特征整体以圩区为主,土壤含砂量高,土质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高,非常适宜荸荠种植,素有“中国荸荠之乡”的美誉,无为市已成为安徽省最大的优质荸荠生产基地。




图片




湾沚再生稻:米粒细长均匀,腹白少,不开裂。烹饪后光泽润滑,颗粒分明不粘结,松软可口带有清香。湾沚区境内水网密布、雨水资源丰富,气候宜人。土层深厚肥沃,非常适合再生稻生长。




图片




繁昌五华鸡:该产品为肉蛋兼用型地方品种五华鸡。公鸡羽色金黄,母鸡羽色麻黄或黄色。单冠,具青喙、青胫、青趾“三青”特点。屠体美观,皮肤白色,表皮紧致有弹性,毛孔细整。肌肉切面光滑,肉色鲜亮,具有鸡肉特有的气味。




图片




南陵白茶:外形凤尾形、挺直、嫩绿;汤色嫩绿、清澈明亮;香气高鲜、有花香;滋味清鲜、较甘和;叶底嫩匀、成朵、叶白脉绿。




图片




记者:李贾
图片:芜湖市农业农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