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这套最新系统,芜湖高考考点全覆盖!

字体大小:

“报告,芜湖一中站点出现预警,提示一中附近存在可疑发射源,经信号解调,发射内容为选择题答案,初步判断为作弊语音信号,汇报完毕,请指示。”

“请移动监测A组、B组队员做好准备,芜湖一中站点发现异常,现在就立即出发查找发射源,随时向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

▲徐新山/摄

6月5日下午,芜湖无线电管理处开展高考无线电保障演练。演练使用真实作弊设备,模拟发射作弊信号后通过智能无线电数据采集控制系统查找、处置等一系列场景,实战检验了无线电高考保障能力,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演练开始后,信号发射组首先模拟发射作弊信号。固定监测组启动智能无线电数据采集控制系统,密切监测监视各考场无线电信号情况。突然,一声尖鸣响起,系统监测发现某考场周边疑似作弊信号,自动解码出作弊信息。固定监测组立即判定为作弊信号。

随后,移动监测组按照指令兵分两路,驾驶移动监测车迅速定位查找可疑信号,到达附近后,利用手持式监测设备不断逼近作弊点位,最终在学校周边发现模拟作弊设备,迅速处置。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市首次采用智能无线电数据采集控制系统参与的无线电保障演练。该系统将在今年中高考期间正式投入运行。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以往每个区一个无线电监测站点的固定模式+移动监测车巡逻的模式相比,这套智能无线电数据采集控制系统操作系统覆盖率、灵敏度和智能化水平更高。

系统前期已在市一中、安师大附中、田家炳实验中学等市重要考点学校架设了30余套监测终端。这些终端设备就像是“电子眼”和“千里耳”,时刻关注考场周边的“风吹草动”。一旦有可疑信号出现,系统能够自动发现、解析解码、比对识别,同时进行报警提醒和信号管制。

目前,该系统已实现我市2023年高考考点全覆盖。

记者:杨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