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三只松鼠发起,知名食品企业联合说“不”!

字体大小:
行业“碰瓷”零容忍,多家食品企业对恶意索赔齐说不!5月17日下午,由三只松鼠发起的“食品行业品牌维权联盟第一次线下交流会”在芜湖成功举办,三只松鼠联合国内多家食品行业头部企业和知名品牌齐聚芜湖,旨在遏制食品行业内日益增多的恶意索赔现象,营造放心舒心、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品牌健康发展。



据悉,这是由三只松鼠在“食品行业品牌维权联盟”成立后,举办的首次线下交流会,当天的交流会不仅邀请到洽洽、王小卤、卫龙、认养一头牛、良品铺子、百草味、薄荷健康、钟薛高、拉面说等多家知名食品企业参加,还邀请到芜湖市公安部门以及长期专注恶意索赔现象的行业律师,以例交流、以案说法,通过大家共同遭遇到的恶意索赔现象交流处置经验,共同商讨构建恶意索赔的预防机制。


恶意索赔指的是利用信息网络以维权打假为掩护,通过购买、持有众多非本人实名电商平台账号,批量购买目标商品,人为向商品内投放头发、石子等异物,以差评或投诉为要挟,恶意向商家索取赔偿等违法犯罪活动

近几年来,不少企业发现,恶意索赔不仅数量增多,而且逐渐呈现出团伙化、专业化的趋势,严重扰乱正常经营秩序,消耗大量社会、司法资源,有关遏制恶意索赔的呼声渐高,遏制恶意索赔群体、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此次的线下交流会正是体现上述行业共识、发出行业倡议的具体表现。交流会上,各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分享经验,芜湖市公安部门人员和律师也从工作和专业的角度以案说法,讲述消费诈骗案件的处置过程和经验分享,探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规避和应对恶意索赔的方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遏制恶意索赔现象势在必行,需要多方合力、联合遏制。

“我们经过梳理发现,近几年恶意投诉占比逐年上升,赔付金额也有递增趋势,经过调查研判,恶意投诉率甚至接近投诉总量的40%。这种现象也引发了行业的集体共鸣。”芜湖三只松鼠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组织成立食品行业品牌维权联盟,就是想联合食品行业各大品牌借助联盟方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针对行业内的恶意投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遏制恶意投诉现象的同时,努力构建诚信的消费环境,促进行业自律,提高品牌售后服务品质,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体验,为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不懈努力。


记者:李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