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真是辛苦,这群芜湖人每天都大汗淋漓!

字体大小:
连日来,芜湖开启烧烤模式,气象部门已连续多次发布高温预警。炎热夏季,芜湖市区近5000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没有一丝懈怠,他们用汗水守护城市的“干净”。


上午9时,虽然未到中午,路面上已少有行人,热辣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远处的烈日下,一抹橘红色格外显眼。经开区的环卫工人齐中生正挥舞着大扫把,有序清扫着人行道,硕大的汗珠顺着黝黑的脸庞滴滴滑落。“银湖北路是我们区的‘最干净道路’,我是这条路的路段长!”老齐擦了擦脸上的汗说。

图片环卫工人齐中生每天清晨5点开始对路段进行深度保洁。

自经开区响应芜湖市创建“最干净城市”工作以来,包括老齐在内的责任区保洁环卫工人,每天清晨5点开始对路段进行深度保洁,三伏天的气温在早8点就能达到35度以上,工作服只要一上岗就湿透了,虽然每天都是大汗淋漓,但是他们丝毫没有抱怨。老齐说:“能让早起上班的居民看到干净整洁的马路,我们累一点,多流一点汗,心里还是觉得很自豪!”

图片
环卫工人齐中生在烈日下忙碌。

每天差不多的时间,在龙湖大道上也有一个身影顶着烈日清洗着果皮箱,只见她帽子口罩、长袖衣裤、戴着手套,全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她是三山经济开发区的环卫工人汪佩娣。

图片
环卫工人汪佩娣顶着烈日清洗着果皮箱。

这个天气,大家穿着短袖短裤不干活也热得浑身是汗,汪佩娣这样穿戴怎么会不热?但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她首先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路上车来车往,这身橘红色的工作服加上反光条特别显眼,可以提醒司机及时避让。此外,疫情防控的日常防护也是必要的。每当看到自己的辛劳换来了干净整洁的马路、擦洗一新的果皮箱,看到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汪佩娣觉得每天流的汗都是值得的。

图片
环卫工人唐俊在高温下恪尽职守。

城市的另一边,镜湖区的胡满萍也坚持在北京西路作业一线,她说:“北京西路餐饮门店多,夏天垃圾也比其他季节多。虽然很热很累,但是每当我把道路打扫干净后,路人来跟我说‘辛苦了’,我就非常自豪。”


还有长期在户外工作的吕静,即便“全副武装”,皮肤还是被晒得黝黑。“我每天出门前都会做好准备,带上两瓶水和防暑药物,防止中暑。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即使天气再热,也要把鸠江区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在和记者交谈时,她也没有停下手上的工作。


图片
环卫工人吕静“全副武装”上路清扫。


其实,和齐中生、汪佩娣、胡满萍、吕静一样,用汗水擦洗城市每一个角落,每天为最干净城市默默付出的环卫工人有很多很多……



图片
▲环卫工人王泰胜早上七点开始在银湖中路清扫。韬/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城管局了解到,为积极应对高温天气一线环卫作业,该局启动高温天气环卫作业预案,全力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科学组织高温天气下的环卫工作。要求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倡导采用“做两头、歇中间”的作业模式,将早晨人工保洁作业时间适当提前,中午普扫时间适当推迟,避开高温时段,合理安排一线环卫工人作息时间,同时,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一线人员连续户外作业时间。

图片
▲芜湖全力做好环卫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韬/


针对近期的持续高温天气,市城管局启动高温预警机制,加强后勤保障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已建成的17座“人民城市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歇脚纳凉场所,并及时为环卫作业人员发放了防暑药品、风油精和草帽等防晒物品。

图片
“人民城市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了舒适的休息场所。周一平/摄

另据介绍,城管部门还充分发挥机械车辆作业优势,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强度,调整机械化车辆作业路线,采用“人停车不停”的方式,增加道路机械化作业力度和频次,按照“清扫+冲洗+抑尘+保洁”的作业模式,使用洒水车、洗扫车等联合作业,晚上“洗路”不停歇,夜间至早上大型冲洗车辆进行道路清洗作业,提升道路洁净水平。

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该局将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在做好环境卫生保洁的同时,切实保障环卫工人高温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