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读

聆听《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的几点感想

字体大小:
编辑:朱强

芜湖市党政干部“共读计划”第二十三讲3月5日晚8点如约而至,为我们精彩生动地讲读了《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这本书,通过很多实例讲解了很多经济学方面的知识,让即使不以经济学为职业的我们,也能拥有经济学的智慧。此次共读讲到了稀缺、成本、需求、价格、权利、耐心、供应、信息不对称、合作等很多内容,而很多的知识和观点也颠覆了我们传统的想法。《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这本书教会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不仅解释了很多社会现象,也将里面暗藏的玄机用实例很好地解释清楚,深入浅出地将经济学讲给我们听。

这是一本“讲人话”的书,非常通俗易懂接地气,没有经济学基础的人也能在读得津津有味的同时理解其中的奥妙。这又是一本很宏大的书,与其说是在讲经济学,不如更准确地说是在讲经济学思维,讲这种思维的应用。这就不可避免地要跳出狭义的经济学范畴,更多地涉及政治学、社会学、法学、伦理学以及历史上现实中的各种事例和现象。又或者从广义上来说,经济学本来就天上地下包罗万象,从来不曾也不可能与世隔绝独立存在。

一个被邀请担任《奇葩说》导师的经济学教授,写下的经济学讲义,注定是颠覆性的。没想到经济学是这样的!这是我对这本书的最大感受。这种没想到的颠覆,一方面来自对经济学本身的理解,原来经济学的生命力并不体现在复杂的数据、报表、公式和曲线中,“物理学研究无人的世界,经济学研究有人的世界”,书中的这句话个人认为是对经济学的最佳注解,经济学本质上就是在研究人性,研究人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是如何影响和重构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这使得经济学有时候像量子物理一样难以捉摸,但也造就了经济学的精彩和魅力。这本书,没有其他经济类的书那么难读,用一个一个小故事串联起来,透过重重迷雾用另一种角度去解读现象。

对于法律判决的看法。书里面讲的是从整个社会资源的角度其实是增加了成本。小偷偷窃,会造成其他资源所有者对于自己的资源会增加看管的成本。比如:如果世上没有小偷,那么就不需要锁了。法律、制度、习俗,本质上是多年以来,人们在社会事件中不断地妥协的一个次优解,而背后的规律是资源更有效的利用。

对于分类、价格歧视、股票的看法。在现代商业社会中会将客户群体分层,针对于细分群体提供不同的服务,收取不同的价格。从原有的观念中,大部分认为价格歧视是不道德的,因为同样的产品因为使用的时间、人数等些微不同,收取不同的价格。但从另外一个层面是增加了供应,对于顾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每个人的价值观、风险偏好都是不同的。

人在经济活动中的影响与作用。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人们对于未来都是有预期的,而且对于未来的预期会影响你当下的行为。这里面的例子是在一开始大锅饭的时候,大家都吃不饱,但是家庭联产责任到户的时候,大家都能吃饱了且有余粮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对于未来有新的预期,这种好的预期,影响了人们行为,积极性大大提高。

信息不对称与不合理现象。这里面重新解释了强者与弱者,在经济中谁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作为老板跟投资者来说他没办法盯着劳动者(被雇佣者)产出与之匹配的价值,被雇佣者在一线,他的偷懒其实很多老板是发现不了的,或者说出工不出力。从这一点来说,投资者更容易遭受损失。因此面对信息不对称的时候,企业对于那些容易衡量工作成果、容易监督的采用固定薪资,对于那些不容易衡量的采用的是剩余利润分成。

不耐与自律。这一点对于我来说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句话“对于未来有确定的目标、长远规划的人,更有耐心,也不容易被短期的事情影响,也会显得更自律”。人的痛苦大部分来自于犹豫不决,不耐心的人选择了短期的,有耐心的人显得更为自律、更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通讯员:程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