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读

换个角度看发展

字体大小:
编辑:朱强

一提到经济学,人们的印象通常是很高深、很复杂,对于普通人的生活来说似乎没有多少用处。《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却没有其他经济类的书那么难读,作者从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出发,引出人们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将与我们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学知识,通过大量真实的案例进行分析论证,以轻松趣味的方式帮助我们习得经济学思维,启发我们将经济学思维运用到日常。

此次共读,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观点是:经济学思考的不是局部,而是一个系统的效率和收益。经济学的目标不是追求局部公平,而是让整个社会的系统向好,创造更大的价值。因为人的自利性的存在,我们不难推导出单纯依靠每个个体本能的经济行为是无法达到社会效率的最大化。因此,为了让整个社会系统向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就需要有一个可以从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统筹全局的领导者。

我们无疑是幸运的,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我们无疑是幸福的,正生活在这个国家最好的时代。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平等;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物质生活发达;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充分发挥社会效率。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西部大开发;无论是南水北调,还是西气东输;无论是三峡大坝的建设,还是粤港澳大桥的开通,都完美契合了这一经济学原理,即从整体上追求整个社会效率的最大化。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比较和选择的学问。一个人要作出正确的选择,首先要把比较的东西拿出来,放在天平的两边去比对。经济学要教给大家的是,在比较的时候不仅要看见那些看得见的东西,也要看见那些看不见的东西。比如我们关停那些污染严重的工厂,看得见的是环境的变好,看不见的是人们在良好环境中获得的满足和健康。

从经济学思维换个角度看发展,每当我们做决策时,既要考虑看得见的,也要充分考虑那些暂时还看不见的,甚至是永远也看不见的因素。

通讯员:李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