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直击项目一线:交通“大建设”按下“加速键”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付君兰 通讯员 向福星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人民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市“十四五”交通“大建设”已拉开帷幕,今年是最重要的攻坚年。年初开始,我市各交通重大项目、在建工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加快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芜湖传媒中心“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直击火热建设现场,感受城市发展脉动。

人畅其行——

长江路高架预计年底全面贯通

5月25日上午8:10,正值上班高峰期,在人流车流的上方约5米高的长江路高架主桥上,工人们施工正忙。

“商合杭长江路高架预计于年底正式全面贯通,届时芜湖将新添一座高架。”据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副主任陈明介绍,商合杭长江路高架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自天门山路北侧起至中山北路南侧,全长3.589km,由长江路高架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立交外)和长江路高架(王家巷立交段)两个标段构成,包含主线桥、匝道桥、人行桥、道路工程及排水工程。总造价约9.8亿元,其中管廊部分2亿,高架部分7.8亿。“商合杭长江路高架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便捷主城区域内交通通行,加强主城区与江北、城东、城北、城南等主要域块的交通连接,为完善城市交通主干网络,改善城市交通拥堵,提高日常通行效率都将发挥重要意义。”

为确保工程进度,早日还路于民,今年以来,芜湖长江路项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件大事”,突出助力“人民城市建设”、助力打造“四个名城”两个目标,以稳驭进,建设势头不减,通过夯实项目管理基础、突出防范重点、严格过程控制、注重持续改进、强化监督考核,有效保证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据介绍,目前工程已累计完成产值6.6亿元,完成71%。根据施工进展情况,计划于今年7月完成全部的主线桥箱梁施工,12月底完成雨污水和道路主线施工,具备主桥和地面主道的通车条件,并于2023年3月完成道路辅道和人行道施工。

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以商合杭长江路高架项目为缩影,今年作为“十四五”任务实施最重要的攻坚年,将掀起新一轮交通工程建设高潮,以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这些重点工程项目包括:完善“双环放射状”高速公路网,保障芜合、芜宁、芜宣高速改扩建等3条续建高速主通道扩容改造,提升六车道以上高速占比;力争完工芜合高速改扩建工程,提升省域主副中心之间通道能级;完善“八射四纵四横”干线公路网,开工建设芜湖-合肥G329一级公路改建工程,消灭市际瓶颈路、实现通往省会城市国道一级路通达;实施 G205、G347、G236 等主副城区通道快速化项目,加快推进S334、S335、S339东西向通道贯通,实现主城区到四个副中心高效一体化通行、贯通东西向干线大通道等。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0亿元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12公里;开工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97公里、完工45公里;完成31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490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

货畅其流——

物流大道让“芜湖制造”通达四方

在城市发展中,交通往往不止是一条畅通内外、便民利民的通道,更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物质交换的基础和经脉。在湾沚区,建设中的物流大道让空港经济区内的企业“直达”芜宣机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必将成为一条重要的经济发展轴。

“物流大道工程是空港经济区内一条南北向主干路,该工程的建设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与已建成的新芜大道、芜宣大道形成区域内‘三纵’主路网,有效加快空港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中建四局湾沚区物流大道工程项目负责人李根春指着覆着黄土的宽敞路基说,“这条路一头靠着芜宣机场,另一头直通湾沚城区,企业尤其是京东物流产业园内的企业产品‘搭飞机’无需绕路了。”记者了解到,物流大道也将是正在意向规划建设京东物流园区的主干路。

湾沚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市政股股长张祥介绍,目前工程已完成箱涵、桥梁、土路床、雨污水管道施工,正在分路段进行路基、水泥土、级配碎石、水稳层施工。整个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超过50%。

“道路全长约6.6km,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60km/h,预留远期双向10车道建设条件。共分为两个标段实施,其中南湖路至钻石路段建设长度约4.5km,于2021年9月1日开工建设。钻石路至三荻路段建设长度约2.1km,于2021年11月8日开工建设。”张祥说,物流大道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明年一季度末工程交付。

瞄准将芜湖打造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近年来,我市持续在提升交通通达度、运输便利度上下功夫。沟通南北、连贯东西、通江达海的芜湖,初步形成了公、铁、水、空全面发展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目前,芜湖基本建成“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形成普铁和高铁“双十字交叉”布局。与合肥、南京实现1小时,与杭州实现1.5小时,与上海实现2.5小时通行。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芜申运河、合裕线等航道,芜湖与长三角主要城市打通了水上运输通道。芜宣机场开通航点达23个。芜湖公交运营线路127条,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开通运营。

2022年,我市将继续依托芜湖宣州机场、芜湖港朱家桥港区、芜湖港裕溪口港区三个重要节点,打造芜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芜湖宣州机场国家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长三角区域航空货运枢纽基地和空港多式联运物流集散中心。完成民航旅客吞吐量35万人次,货运吞吐量800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20万标箱、港口吞吐量完成1.35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