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上海长征医院5天收治20余位中暑患者,6人发展到热射病

字体大小:
连日来上海高温导致中暑人数上升,7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长征医院获悉,7月10日至7月14日,上海长征医院急诊已累计接诊20余位中暑患者,有高龄独居老人、也有外卖小哥、社区志愿者等年轻人,其中6位患者中暑严重,发展到热射病。
目前,长征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根据当前气温特点,已提前启动夏季热射病救治预案,利用长征医院急诊—ICU一体化优势,开辟绿色通道,设置热射病患者专用救治区域。
独居老人家中昏迷
长征医院介绍,7月10日,86岁的独居老人朱老伯被家人发现昏迷于家中,被120送到急诊。当天是上海今夏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日,最高气温达到40℃,急诊一天收治了6位中暑患者,其中有两位被诊断为热射病。
到达急诊后患者测体温高达40℃,同时伴有明显意识障碍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该院何超教授、常亮主治医生带领的医护团队诊断朱老伯是由于长期独居在高温、高湿、密闭的家中,出现了经典型热射病,医院立即启动热射病救治流程,在降温、扩容、抗休克治疗同时,将患者转入ICU做进一步救治。医护团队全力救治患者。本文图片均为长征医院供图

医护团队全力救治患者。本文图片均为长征医院供图

热射病患者的预后和患者高热持续时间、降温速度、器官功能衰竭程度密切相关,朱老伯转入ICU后,由许永华教授、陈奇通主治医生、段立伟主治医生、解良瑜医生、钟华建医生组成的医护救治团队,全程负责朱老伯的医疗救治。经评估,朱老伯因为热射病已导致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凝血功能、肾功能、肝功能等在内的多器官功能损伤,并且合并了严重的横纹肌溶解、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消化道出血等情况,病情危重。经过医护团队奋力救治,目前朱老伯的神智已经转清,器官功能也开始逐步恢复。
一天接诊8个中暑患者
7月13日,上海再次迎来高温红色预警,当天气温达到了历史极值40.9℃,送往长征医院急诊的中暑患者达到8位,并且2位患者被诊断为重症中暑——热射病。
70岁的黄老伯被路人发现昏倒于黄河路路边,由120送至急诊。经检查,黄老伯体温高达41.5℃,并且有休克、呼吸衰竭、神智意识障碍等症状。由于没有家属陪同,接诊的急诊、重症医学科吴昊医生向医院汇报后,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启动急诊救治流程,给予患者气管插管、抗休克、扩容、降温等处理,并联系ICU将患者转入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诊治。专家医生在查房。

专家医生在查房。

转入ICU后,相关医护团队接管了黄老伯的救治工作,经过进一步评估,黄老伯因为热射病导致了严重的器官功能衰竭,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肾功能都存在明显损害,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目前黄老伯已脱离生命危险。
【什么是热射病】
中暑按病情严重程度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中暑类型,按发病机制不同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
经典型热射病多见于体温调节能力不足者(如年老体弱者、儿童)、伴有基础疾病者(如精神障碍、脑出血后遗症等)及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者(如环卫工人、交警、封闭车厢中的儿童)等;而劳力型热射病多见于既往健康的年轻人,如参训指战员、消防员、运动员、建筑工人等。
热射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 ( 如谵妄、惊厥、昏迷 ) 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具有很高的病死率。
【热射病的预防】
夏季是热射病的高发季节,医生给大家几条建议:①高温天气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时尽量避开每天气温最高的时间段,同时在外出时做好遮阳、防晒等自我防护;②居家时打开空调或电扇,间断开窗保证室内外空气相对流通,告知家中老人千万不要因为节约电费而不开空调;③注意定时补充水分,大量出汗时建议同时补充电解质,有基础疾病或慢性病、体弱、高龄等热射病高危人群,建议家中常备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同时保持基础疾病稳定。④一旦发现发热、头晕、头疼、乏力、恶心、呕吐、肢体抽搐等中暑征兆,应及时就医,切忌延误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