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芜城记 | 整理收纳师 专治各种“乱”

字体大小:

“买买买”是当下人们口中的热词,你是不是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停不住地“剁手”,东西没处放的“焦虑”,时刻在烦扰你的生活。如何收纳物品、控制物欲、整理家居和心灵的空间,是这个时代的家庭面临的新课题,一种职业正逐渐兴起——“整理收纳师”。

80后女孩段珺文,是芜湖这一新兴职业的“弄潮儿”。就在很多人对此职业还打上一个问号的时候,芜湖已有一些家庭开始“尝鲜”。

两个孩子的妈妈再择业  

1989年出生的珺文,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家中物品之多可想而知。曾经的她也不擅收拾,家里总是乱糟糟的,恰巧当时她所在的公司,对工作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迫使她产生了学习整理收纳的想法。一个偶然的机会,珺文在看《天天向上》的一期节目中,认识了国内整理收纳行业的名人——卞栎淳,对此颇感兴趣的她,立马通过微博私信与对方取得联系,表达自己“求学”的意愿。就这样,去年,她在北京进行专业培训、实习,拿到了学院颁发的资格证书,2018年11月,珺文回芜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成为一名专业全职的“空间规划管理师”,也就是大家有所耳闻的家庭收纳师。 

当然,作为整理收纳的“行家”,珺文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家庭,还包括企业、门店等各类空间。在家庭服务中,其种类分几种:例如,上门进行空间诊断,发现问题,教授客户正确的整理方法;全程托管式服务,则是亲自上阵,对空间进行系统的整理收纳;还有帮助客户进行储物空间设计、改造等等。这些服务根据种类不同进行收费,例如全程托管式服务,一户收费就在几千元至万元不等。从业第一年时,珺文就服务了大大小小约20户家庭,如今她的客户越来越多。

她告诉记者,相比于日、韩、美等国人们对整理收纳的热衷,以及“断舍离”等词汇的流行,国人在家庭整理收纳方面的意识较弱,整理收纳并不是简单的“打扫收拾”,而是一门学问,系统科学的整理,会给家居环境带来很大的改观。

“整理是为了不再整理” 

日前,珺文的团队为芜湖一户家庭进行“全屋整理”服务,衣橱、客厅、餐厅等成了重点“整治”对象。

珺文介绍,这户家庭已入住十年,家中物品越积越多,杂乱的生活环境让人透不过气。珺文和团队“接单”后,首先上门对客户的储物空间进行诊断,估算物品数量,了解雇主的生活习惯,并提出整理方案;其次,根据需求对储物空间进行改造,如衣柜增加层板、衣杆,并准备一些专用收纳工具。

开始干活了,她们将问题空间里的物品全部“掏”出来,进行重新分类、整理、收纳后,对空间进行美化,最终呈现出的家居环境整洁有序,一目了然,实现空间提升,物品轻松查找。珺文说,她们的目标是“一次整理,永不复乱”,即雇主在此整理的基础上,以后拿取物品,都放置到正确位置,日常注意维持,并学习一些简单的收纳方法,家中便不会再生杂乱,做到日常整理次数减少,效率提高,真正实现“整理是为了不再整理”。 

做过家务的人都知道,收拾屋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何况要做到“专业”二字。珺文坦言,这份工作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不仅要费尽心思规划布局、分类整理,面对杂乱不堪的空间和堆砌如山的物品,更是需要“勇气”,她自嘲每次工作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从纷繁凌乱中抽丝剥茧,为每件物品找到合适的归属。有时遇到“量大”的家庭,一户会收拾上三天,从早站到晚,忙得不停歇,但她们的努力让很多家庭得以“新生”,让更多人感悟到生活美学,领悟到更好的生活方式。

整理收纳是一门生活艺术 

新行业的诞生,难免有人心怀疑问,如,家庭收纳师干的活,家政服务人员不也能干吗?珺文笑言,这二者完全是两回事,收纳师是从源头上“治疗”家庭杂乱,有着空间布局规划和科学收纳整理的专业知识,她服务过的家庭中,有的常年有保姆阿姨打理,但家中杂乱的环境,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正如她所说,整理收纳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生活艺术,她希望人人都能了解学习,从中受益。 

珺文介绍,整理收纳师的确是新兴职业,需要一个过程发展壮大,如今买房不易,居住者都会思考如何提升单位面积的利用价值,因为这潜在的市场需求,其前景应当是可观的,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整理收纳行业正逐渐兴起。目前,珺文已全身心投入到整理收纳行业中,不仅奔波于芜湖及周边城市,为有需要的家庭进行服务,还在芜湖开设了相关培训课程,对整理收纳感兴趣者或是家政服务人员,都可以成为其中的学员。“这是一位学员,在这学习了初级的课程,回去后运用在自己的店面管理中,你看,店里的环境漂亮多了”,珺文翻着朋友圈,向记者介绍发生在雇主家庭、学员们身上的变化,显得格外自豪。珺文告诉记者,让更多人认识整理收纳,学会梳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改善生活方式,是她们的责任和前进的动力,生活还在继续,改良也在持续。 

记者 康丽 文 梅韬 摄

编辑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