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2023年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改造

字体大小:

6月7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文明菜市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针对我省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问题,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提出3个阶段目标:2022年,对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对标建设;2023年,对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2025年,全面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全省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行动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排风设施,努力让菜市空气保持流通顺畅。在食品专间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在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完善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

将积极推动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按照雨污分流原则,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排水系统,做到渠道通畅。

同时,将推动完善菜市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以及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等。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