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派送“希望”的人

字体大小:
编辑:王紫轩

  新华社兰州7月24日电(记者王紫轩)夜已深,满敬雄将之前做好的饭菜热了热,招呼刚回来的同事吃“晚饭”。月光划过他们疲惫的身影,照亮门口投递一空的邮车。这是结束“战斗”的又一天。

  满敬雄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九州营业部经理。该部负责的九州街道人口多、小区杂,日均收件量超过4000件。20个邮递员分摊下来,每人每天平均派件200个,早出晚归是常态。

  进入7月,甘肃省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九州街道被划定为兰州市首批高风险地区,许多小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为保证派件畅通,满敬雄索性在仓库搭起床,组织大家同吃同住继续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蔬菜、粮油包裹数量激增,满敬雄和同事开着邮车走走停停、肩扛手提,将大包小包的“盼望”送进小区。

  随着快递投送难度不断加大,普通快递积压成堆。有一次,为了帮客户找到急需的药品,满敬雄和三位同事花了两个多小时,从山一样的货物堆里翻出了拳头大的小药盒。

  “干这行久了,眼里容不得存货,看见快递就像看见了等着它的主人。”满敬雄说,从7月12日至今,营业部已累计接收快递3.2万件。大家每天加班加点分拣存货,依据防疫要求,按轻重缓急分批派送。截至目前,已派送快递2.6万件。

  身着防护服的满敬雄正在为客户派发高考录取通知书。(受访者供图)

  挥汗如雨的时候,总有种神圣的责任调动着他们的精气神。满敬雄告诉记者,最近是高考录取通知书派送高峰期,每当他们穿着防护服走进小区,亲手将这份“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就觉得自己变成了“希望”的使者。

  40岁的马小龙已经在九州营业部工作了6年。在他心里,这份“希望”蕴藏着更大的内涵。疫情发生后,尽管放心不下妻女,他最终还是搬到了单位。“特殊时期,多少人都在盼着我们送快递。我成天东奔西跑,索性就不回家了。”他说。

  马小龙正在整理邮车上的包裹。(受访者供图)

  由于投送难,马小龙不是在接电话就是在打电话,手机热得像个烤炉。即便如此,他还是一遍遍地解释着投送规则和疫情防控须知,征求理解。对于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他还会帮着把货物搬上楼。

  夜晚很快过去,一辆接一辆的绿色小车满载货物,在晨光中驶离九州营业部。车辆在安静的街道上奔波、穿行,播撒着城市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