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这五大目标,与每个芜湖人息息相关!

字体大小:

五个发展目标,

与每个芜湖人息息相关

学习贯彻芜湖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二)


纲举方能目张,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召开,再一次明确了芜湖发展的战略总纲——那就是 “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总纲起到的是战略牵引作用,其下是五个具体的目标支撑——那就是提升产业、创新、融通、人才、服务“五个层级”,它们共同构成了省域副中心所必备的发展要素,是芜湖对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贯彻路径,与每一个芜湖人息息相关。


产业层级


产业层级解决的是芜湖的发展根基问题。产业对芜湖人而言并不陌生,芜湖本就是一座因产而兴、产业立市的城市。可以说,如果没有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支撑,芜湖的发展步伐只能停留在一座商贸城市。


如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首位产业已经形成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发展的态势,今年前10个月实现营收2513亿元,较去年增长36.2%,成为芜湖产业之树最茁壮的根基,并且滋养推动着四大支柱产业、十大新兴产业不断开枝散叶。


提升产业层级,就是要一方面做大做强产业根基,另一方面借着“东数西算”芜湖数据集群中心建设的东风,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催生原有的产业存量实现几何级数的爆发增长,真正构建起具有芜湖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创新层级


创新是“皖江明珠、创新之城”的城市名片,也是芜湖人骨子里最鲜明的基因,创新层级解决的是芜湖的发展动力问题。今时今日,如果没有科技创新的赋能,高端制造业就无从谈起,只能沦为处处掣肘、受制于人的生产车间。


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芜湖近年来矢志不渝地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之城,正是要深化“产业+科创”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高水平创新企业,高标准建设一批创新平台。


全会提出,芜湖要力争到2027年高企总数超3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4000家。只有创新层级的提升,才能支撑芜湖打造全国创新创业引领发展新高地和安徽创新中心的雄心壮志。


融通层级


相比于产业和创新层级,融通层级更加多元和复杂,它解决的是资源配置效率问题。有了良好的产业、创新的成果,如何将其有效推向市场、形成效益?


那需要涵盖芜湖港和芜宣机场的“空铁水公”多式联运物流体系,需要依托塔桥物流基地打造的中欧(中亚)班列始发站,更需要自贸区芜湖片区这样能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起来的平台窗口。


融通层级的最终目的,是把芜湖建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成为相关产业和企业发展绕不开、避不掉的“兵家必争之地”。


人才层级


如果说前三个层级更多的聚焦于当下,那么人才层级解决的就是发展的后劲和潜力问题。尽管2023年芜湖新入职高校毕业生已达8.5万人、增长35%,但是距离省域副中心应有的人才体量依然有差距。


扩大人才基数,夯实城市发展的“底盘”,我们的城市才能有未来。这就需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导入机制,对标沪苏浙迭代升级“紫云英人才计划”,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全会提出力争每年新引进大学生8-10万人,假以时日,“创业芜优”之城、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梦想必将照进现实。


服务层级


服务层级的“服务”指的不是单纯的三产服务业,而是更广义的“对人的服务”。它解决的是整个城市的发展环境问题,是生活在芜湖这座城市的每个人工作生活所能享受到的便利福祉。


无论是高标准推进江北新区建设,还是老船厂、环镜湖、经开区“三湖”等重点区域的更新改造,抑或是教育、医疗、文旅、养老等资源供给的进一步丰富,都折射出城市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的提升。


提升服务层级的最终目的,就是地不分城乡、人无分老幼,在这座城市之上的每个人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2023年12月24日,长江航道芜湖段一派繁忙景象。杨大伟/摄


“五个层级”是市委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芜湖实际,提出的一套重点明确、路径清晰的“方法论”,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哪一个推进不到位,省域副中心建设成色都会受到影响,必须一体推进、全面提升。当“五个层级”提升到与省域副中心地位相匹配的高度,芜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就会迈过荆棘,一片坦途,成为福祉满满、近悦远来的康庄大道。


作者: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