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阅读

芜湖发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规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李颖 早阅读

“自从装了电梯,我们再也不用爬楼梯,上下楼确实方便多了。”2月10日下午,家住芜湖滨江翠竹园6号楼2单元的张女士和丈夫,刚从外边回来,两人手中拎着一些重物,直接进入电梯、刷卡,直达三楼的家外走廊。


从上楼梯到坐电梯,越来越多家住老旧小区的芜湖人,逐渐告别了“爬楼难”。


图片


与此同时,记者从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芜湖住建局”)获悉,目前,芜湖正在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2022年1月28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的《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是对已运行两年多的《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后的版本,共有三十一条,其中不仅在原有基础上修订增设了电梯重要条款,展现了芜湖在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上的创新举措,而且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更为细致和规范的阐述。


解读:放宽增梯条件
降低增设电梯的门槛 

对于新出台的《办法》,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综合科的负责人钱科长也进行了深度解读。


“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的提高及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突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已越来越成为成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此次修订的《办法》,放宽增设电梯条件,促进增设电梯工作开展,未来能够让更多有需求的市民享受到便利。”  


图片


据钱科长介绍,老《办法》中关于既有电梯增设电梯的费用问题予以保留:“对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给予20万元的财政资金补贴。涉及管线改造的,另增加5万元补助资金。”其余部分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应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资金支付该费用。


图片


至于变化,首先,新《办法》进一步调整了表决比例。在充分考虑低层用户知情权以及全体业主共同利益的前提下,根据民法典相关条例,对增设电梯的决定方式进行修订。


将第十条“本幢或本单元业主增设电梯的意向及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征得全体业主同意,并就下列事项达成书面协议。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修改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征求所在单元全体业主意见,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


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造成建筑区划内宅间路线型变化、小区主景观变化、停车位减少或者其他涉及建筑区划内公共设施发生改变的,应取得小区业主大会的书面同意意见。在实施过程中遇有矛盾,经协商不成,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图片


其次,新《办法》明确新增部分不计入各分户业主产权面积。对《办法》原第二十三条“增设电梯后新增建筑面积,由该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共有,不再办理不动产登记。”修订为“增设电梯新增部分,不再另行测绘,不计入各分户业主产权面积,不予办理不动产登记”。


“新《办法》依法修改增设电梯业主的表决比例,放宽增梯条件,降低增设电梯的‘门槛’,最大程度地保障小区全体业主的共同利益,让广大市民享受到芜湖经济发展的红利,增强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


芜湖既有住宅
已增设33台电梯

在滨江翠竹园,目前已经安装了三部连廊电梯,张女士和丈夫也因此成为了小区为数不多、 “首批吃上螃蟹”的人。“我们之前交了一万七千多块,去年就可以乘梯出行。”张女士告诉大江资讯,自己今年六十多岁,在小区里像他们这样的老年人不在少数,在没有装电梯之前,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上下楼,但是自从2021年所在的单元楼通上了电梯,他们的出行方式也从艰难爬楼梯变成了轻松坐电梯。


图片


大江资讯获悉,自2019年芜湖出台《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推进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截至目前,芜湖通过联合审查的电梯已有42台,投入运行的达33台,正在安装的有9台。


图片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有效举措,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服务理念的生动诠释。为了保障快速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芜湖住建局接下来将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通过规范申报材料、强化属地责任、维护市场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


图片


钱科长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出台资金托管办法,双向保障居民和企业权益;健全增设电梯申报、建设、备案程序,加快增设电梯工作开展进度;压实街道社区矛盾调解责任,建立健全基层矛盾化解机制。规范增梯市场行为,对违反相关规定或造成重大群众意见的企业进行约谈察处。同时,加强安全质量监管,完善开工报备机制,更好地推行《办法》实施。”


记者:李婷维
编辑: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