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阅读

芜湖大学生敦煌舞《飞天神韵》火出圈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早阅读

1月15日,芜湖传媒中心百姓春晚的录制现场,一支舞蹈《飞天神韵》凭借轻盈曼妙、意蕴深远的独特魅力刷爆了朋友圈。在芜湖老百姓自己的文艺舞台上,再现了灿烂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带给人们极具震撼力的艺术感受。

录制现场,在敦煌壁画的舞美背景下,30名演员身着古典华服翩翩起舞,化身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和金刚力士,衣裙飘曳、舞姿婀娜,一颦一笑尽显东方神韵,在绚丽灯光和舞台背景的映衬下极具感染力。

他们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或刚劲有力、或娉婷袅娜,整支舞蹈将敦煌文化的古典意蕴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支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报送的敦煌古典舞——《飞天神韵》,燃爆了本届芜湖传媒中心生活频道“2022百姓春晚”的舞台。

“太美了!人美、服装美、舞姿美、灯光舞台都非常美!”“就像敦煌壁画活了一样!真是大饱眼福!”不少现场观众表示,这支敦煌古典舞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现场视频一经推出,瞬间刷爆了芜湖人的朋友圈。

据悉,这30名敦煌舞演员平均年龄19岁,都是来自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也是该校啦啦操俱乐部的队员。这支队伍曾获得多项殊荣,在最近结束的“2021—2022年全国啦啦操联赛(合肥站)”中勇夺四项第一。

指导老师邱婷婷向记者介绍了这支舞蹈的创作历程:“年轻时,我到大西北旅行时曾在莫高窟有过短暂的停留,栩栩如生、千姿百态、色彩鲜艳的壁画舞姿、造型、服饰在我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我就想,我们可以表演一支敦煌古典舞,将复活的‘敦煌壁画’带进校园!”

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体育部主任宦集体的支持:“敦煌文化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这个想法非常好!”经过整个团队上百遍的排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敦煌古典舞《飞天神韵》被打造出炉。

生活频道“2022百姓春晚”导演组在挖掘本土优秀原创文艺作品时,接触到了《飞天神韵》,立刻向节目组发出了邀请函。这也得到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宣传部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芜湖百姓春晚在芜湖知名度很高,让学生参与春晚表演,进行艺术实践,是学校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全力支持!”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友山笑着说。

为了能在百姓春晚舞台上展现更好的艺术效果,邱老师带领队员们在编排方面进一步创新,还专程联系上了《大梦敦煌》剧组,为每一位参演队员量身定制了同款服饰和具有特色的道具。这才造就了百姓春晚舞台上,这支如梦如幻、震撼非凡的舞蹈。

值得一提的是,《飞天神韵》展现了古人的飞天梦想,对自由、光明的向往和追求,而中国航天人经过不懈努力也终于实现了飞天的梦想。2022百姓春晚也把《天宫课堂》以街舞的形式搬上了舞台,“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百姓春晚,通过古今节目的碰撞,展现着“中国骄傲”!

百姓春晚是由芜湖传媒中心生活频道自2011年开始精心打造的年度品牌活动,坚持百姓自编自演,以亲民、专业的艺术要求,全媒体呈现既原汁原味又具有时代气息的精品晚会。

十二年来,百姓春晚不断创新表现形式,丰富创作手法,为芜湖人的“除夕夜”带来了文化视听盛宴。今年的百姓春晚于1月15日录制,将在1月31日(除夕夜)18:00在芜湖生活频道、“今日芜湖”APP和皖江明珠网上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