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顶烈日踏热浪!他们为芜湖保驾护航

字体大小:
即使汗水浸透衣背,烈日灼伤皮肤,但车流阵阵热浪翻滚的交通道路是他们必须坚守的主战场。



连日来,芜湖市持续高温,为有效维护好路面交通秩序,劝导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全市公安交警迎战高温酷暑,奋战一线,无论是城区主要道路,还是维系交通大动脉的高速公路,无论是农村小道,还是在车管所车辆检验的场地,他们无惧“烤”验,战高温,斗酷暑,毅然坚守在烈日下,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图片

烈日下,总有一抹“藏青蓝”站在马路最中央


这几日,室外气温逼近40度,位于主城区北京路与赭山路两站广场附近十字路口,特别是上下班的时间段,车流人流量小高峰时期,容易造成拥堵。镜湖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任伟在这个路口负责交通指挥。早中晚的上下班早高峰时段,经常能看到他汗流浃背站在十字路口中心,有序指挥车辆、行人通行。高温加上忙碌,站在路口用不了几分钟时间,头上脸上汗水直流,后背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而差不多是同样的时间段,在赤铸山路与中江大道路口,辅警郭彬也在路口有序指挥着车辆有序通行,路面扑腾扑腾的热气,车辆经过身边时翻滚而来的热浪,让人感觉就像在蒸笼之中,身上的衣服也基本被汗水湿透了。

图片

“我们骑车有时候等红绿灯,还有个阴凉处避避大太阳,但是马路上的热浪还是让人热的受不了。他们能一直站在马路中央,都能被烤焦的了,确实很辛苦。”持续的高温天气下,像任伟和郭彬一样奋战在道路交通一线的交警,时常被过往的群众称赞,也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焦警”。

高速公路上的救援“烤”验


持续的高温天气,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容易引发自燃、爆胎等车辆故障,也给高速公路顺畅通行造成安全隐患。越是高温天气,越是需要高速交警加强巡逻频次,加大巡逻力度。


图片



8月2日临近中午,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行车道上,此刻,高速上车流量比较大,不少车辆看到前方停着面包车,纷纷避让,非常危险。

图片

巡逻民警立刻上前查看情况,就在民警赶到车辆旁才发现车辆驾驶座正在冒烟,情况十分危急。民警立即拉开车门,让车内老人孩子迅速下车,并护送他们到安全护栏以外,同时,民警迅速拿出车载灭火器进行喷洒灭火。经过快速救援面包车火势没有扩大,民警随后联系指挥中心并协调清障车辆赶往现场拖移面包车。经过一番紧张地忙碌,两位民警全身已经被汗水浸透,但考虑到此刻的面包车还停留在行车道上,极易造成安全事故,他们又徒手将面包车推到应急车道上。

当这些初步救援工作忙完,已是正午时分,路面上热浪袭人,民警注意到老人孩子在烈日下暴晒,于是赶紧安排他们坐到警车内等待救援,他们自己顶着烈日等待救援车辆,直至救援车辆赶到,面包车被拖离高速公路。

车管所也有一群总在室外忙碌的查验员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检中队主要负责全市重点车辆上牌、过户、变更等登记业务,以及所有小型汽车的转入、变更等登记。平均每天查验重点客货运车辆50余辆,小型客轿车100余辆。

在车管所车辆查验场地上,中级机动车查验员奚之亮最近异常忙碌。持续的高温天气,往往也是汽车销售的旺季,每天来车管所办理新车注册业务的市民有增无减。为方便市民办理业务,车管所车检中队工作时间是上午9时至下午5时,虽不像路面交警那样经常需要应对紧急救援等情况,但奚之亮从事的机动车查验岗位职责,也是全天候的室外工作。

图片

每天上午9时,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检测检验场地排队等候了,奚之亮一圈忙下来也早已是湿透了衣背,特别是临近中午时分,气温不断升高,再加上车辆发动机不停地运转,场地最高气温近50℃,车辆的查验工作显得尤为辛苦。但是,每每看到一辆新车完成全部查验工作,可以安全上路之后给市民带来清凉体验,奚之亮的心里总能感觉到一丝清凉。

就在昨天,为了让公交公司新购置的10余辆公交车尽快投放运营,服务和解决群众的出行问题,在不降低查验标准的情况下,奚之亮和同事们一道,顶着高温天气,认真对车辆进行一一检查,让这一批新车及时上路为群众服务。

查处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疏导交通通行,服务市民群众……路面上,总有一抹“藏青蓝”顶着烈日,踏着热浪,保市民安全出行。

记者:周一平
编辑:邢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