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劳动教育如何走进课堂 他们这样做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何素雅 芜湖

日前,芜湖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公布芜湖市教育高层次人才第一批研究项目的通知》,包括《校长团队建设》在内的73个研究项目获批。其中,《在“双减”政策视阈下,城市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形式研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今年5月初,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劳动教育的定位越来越明晰,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双减”政策视阈下,城市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形式研究》是安师大附外城东校区“孙艳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研究项目。城市小学生远离田地,劳动实践相对不多,课堂教学是劳动教育不可或缺的实践形式。

在安师大附外城东校区“劳动教育”优质课比赛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劳动教育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有通过视频对比,让劳动最光荣、最美丽的观念内化于学生的心中;有邀请身边的劳动者,以班队会的形式交流,鼓励孩子们在小事中劳动,在劳动中成长;有通过知识竞答活动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学会做家务活,能积极主动做家务;还有以歌舞、小品表演等,让学生体会父母的辛劳,培养学生劳动的意识,激发学生劳动的兴趣……“一是创设劳动教育实践的机会,使学生“有事做”;二是宣传劳动有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项目负责人孙艳告诉记者,该项目通过分析师生劳动教育问卷和学生劳动实践现状,并指出项目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芜湖市教育局德育科副科长沈妤表示,劳动教育目前由德育队伍承载,以班队会为载体进行劳动教育,在劳动教育的定位更精准之前,这是一种有效尝试。“在劳动中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必要的!”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表示,用研究课题作为引领,对我市的教育改革发展和实践教育事业创新发展非常重要,同时在劳动教育中也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全媒体记者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