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最美科技工作者任华:春风化雨育桃李 丹心筑梦绽芳华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宇 芜湖

在任华老师的带领下,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来到九莲塘采集轮虫,并在师大生物实验室,完成了轮虫的观测、计数、数据处理等一系列研究性学习,在学生们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们的发现和心得......

让学生在观察、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生物教师任华的教育理念。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任华一直站在教学第一线,至今已有29年。教学中,她传道、授业、解惑,孜孜不倦;科研中,她不断总结,撰写论文,成绩斐然。

生物教学看起来简单,但是要上好每一堂课并不简单。从2012年开始,任华便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爱好,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截至目前,任华已指导数百名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6-2022年,任华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大赛,荣获43项省级成果;2015--2018年,连续4年,所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创新大赛荣获国家级奖项。因指导学生竞赛成果突出,2016年8月,任华荣获第十二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辅导教师奖,2020 年3月,被评为芜湖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十佳” 优秀科技辅导员,2020 年12月,被评为“2014-2019年度芜湖市科协系统先进个人”,2022年1月,所指导的科技创新社团,荣获芜湖市“十佳”社团......

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任华不断总结,积极撰写论文,多次荣获全国科技辅导员论文评选二、三 等奖。2014年10月,撰写论文《在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荣获全国科技辅导员论文评选二等奖,2015年10月,论文《信息技术在指导中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作用》荣获全国科技辅导员论文评选三等奖, 2017年9月,论文《指导中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实践研究》荣获全国科技辅导员论文评选三等奖,2017年12月,发表论文《不同地理居群冰清娟蝶翅脉的几何形态学分析》,2018年9月,撰写论文《实践助力梦想,创新引领未来》荣获全国科技辅导员论文评选三等奖。与此同时,任华还主编了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科技创新校本课程》,主持市级课题《指导中学生开展科技创新课题的实践研究》,该课题经市教科所专家组鉴定为优秀课题。2019-2021 年任华主持了《创新方法与实例》校本课程,带领团队进行课程研究,成果丰硕。 

作为学校科创活动联系人,2017年5月,任华为学校申报了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学校。5年来,任华经常放弃周末及寒暑假休息时间,组织学生开展“衣食住行”绿色生活方式和非绿色生活方式问卷调查活动、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我是绿色校园设计师”征文评选活动、校园植物挂牌活动、中学生气象科普夏令营活动等,积极邀请专家给学生们做科普报告,普及科学知识。活动开展5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安徽省活动优秀示范学校、全国优秀活动示范学校,提交作品数百件,其中《给校园增一片绿》等14项科技实践活动作品荣获全国优秀奖。

潜心教学,勇于创新。2022年,任华收获了首届芜湖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她表示,未来她将继续用心教书,尽心育人,让更多学生生长在科学的土壤中。

记者 翟婉倩 通讯员 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