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第一个站出来!“中国好人”认领芜湖这条路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宇 芜湖

打造“全国最干净的城市”,推广“席地而坐”,近日,江城芜湖向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市民发出“志愿我先行 共建干净城”倡议书,倡议人人争做“最干净城市”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维护者。

中国好人、安徽省劳动模范、芜湖女企业家高述红第一个站了出来,认领了全市首个包保路段——滨江公园老海关附近。5月26日一早,“中国好人”高述红志愿服务队成员们拿着扫帚、水桶、夹子等工具,到包保路段忙活起来。

服务队成员基本都是高述红自己餐饮店的员工,有面点师傅、有服务员、有前台人员等,大家结束店里的工作,马不停蹄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滨江公园出现一道靓丽的志愿红,路人纷纷点赞。

“把城市搞得干干净净的,老百姓住在里面也舒服,城市就像是家,清洁家园自己要带头维护,能有机会参与我很愿意。”餐饮店的面点师傅张玉芳手拿扫帚边扫地边说。忙过店里的早高峰,顾客不多就过来了,“心里很敞亮,干了也高兴。”

正拿着抹布清洁垃圾桶的徐巧云三年前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她是餐饮店里的大厅管理人员。“有志愿服务,我都很高兴加入,疫情期间跟服务队去养老院送包子饺子,抗洪期间免费送过盒饭,现在能为城市干净做点事情,我很开心。”提到志愿服务会不会耽误个人休息时间,徐巧云毫不在意地说“那有什么,一点也不累!”

在高述红的带领下,老海关周边的地面、台阶、草丛很快被清理干净,大家带着清洁工具又走到江边。地面总体干净整洁,大家便往各处死角、花木深处查看,不放过一个垃圾,有志愿者从很远地方拎来一桶桶清水,用抹布仔细擦拭栏杆,擦完栏杆又擦拭栏杆下的大理石砖石、正方形花坛大理石。

“江边景色这么好,每天好多人来游玩,要是累了可以依靠栏杆、坐在花坛上休息,身上手上还是干干净净的。”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队的龚祚云说。她说自己一年前来到店内当了服务员,很快感受到爱心志愿团队的善意力量,从同事们口中听说了各种志愿公益活动,这次高总动员大家参加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志愿服务,自己毫不犹豫就参加了。

埋头擦栏杆的撒世明师傅干起活来一丝不苟,非常投入认真。“都是自愿参加,由心出发,所以感到快乐。以前我就是想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没有渠道和门路,高总身上满满正能量,我们都深受影响。“

不远处,“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中国好人高述红志愿服务队认领路段“的牌子被竖立起来。打扫完卫生后,志愿者们开心地聚在认领路段牌下合影留念。对于芜湖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大家认为只要各个志愿服务组织、各个企业和所有人都行动起来,芜湖一定能早日实现这个目标。 

为什么全市“志愿我先行 共建干净城”倡议一发出,高述红就第一个站出来带领志愿服务团队来认领路段,把倡议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她说:“得知芜湖要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之一,我特别希望能做这样一件事情,所以就主动跟有关部门表明了我的想法,想认领一个路段。”她认为,自己的企业要清洁得干干净净,家里要清洁得干干净净,城市的每个角落也要清理得干干净净,老百姓生活在其中,肯定会更幸福。“这件事一定要市民参与,如果每一个企业、志愿服务组织都参与了,大家都来认领路段,我相信芜湖一定能在三年内实现‘席地而坐’。”高述红说。

据了解,目前高述红志愿服务队共有40多名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公司员工,还有员工们的家属,此次参加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服务队首批成员有22人。未来,服务队希望把认领路段扩展延伸到更多区域范围。

记者:李贾 饶姣姣 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