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榜样 | 朱明:自学成才的“专家型”警察荣获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忠诚卫士”

字体大小:
编辑:王宇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为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争做警营标兵,建设人民城市,以新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传媒中心联合推出“警营标兵”系列宣传。今天推出的“警营标兵”是芜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朱明。

近日,记者获悉,在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卫士”“爱民模范”“服务先锋”“侦查尖兵”“十佳所队”评比中,现任芜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朱明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忠诚卫士”。

图片

2010年,脱下军装的朱明穿上警服,从经济学门外汉淬炼成打击预防经济犯罪的专家。他创新大数据追逃战法,助力“猎狐行动”,积极在投标犯罪领域研发模型,成为我省首个由地市公安机关研发并通过公安部评审的模型;在针对买卖银行卡犯罪方面,他又研发出有效研判模型。因成绩突出,朱明陆续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 “全国打击银行卡犯罪先进个人”、芜湖市“最美警察”、“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

初学研判技战法,就在“猎狐”中大展身手

2014年,朱明在基层公安经侦队伍摸爬滚打4年,被选调到芜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这一年7月,中国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中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2014年年底,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相当于2013年中国全年抓获总数的4.5倍。这些战果中就有朱明和战友的贡献。

朱明告诉记者,虽然在进入市局经侦支队前也积累了一些经侦工作方面的经验,但是面对“猎狐”行动部署,还是感到相应压力,“以前工作基本上只涉及境内,现在所要处理的境外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可以说是全新的课题,难度非常大”。

不过朱明并没有气馁,他积极排查线索,精准梳理掌握在逃犯罪嫌疑人在境内的方方面面信息,将大数据应用到追逃工作中,成功助力“猎狐”抓捕境外在逃人员13人。其中在追捕在逃人员冯某等人的过程中,3天辗转境内外2000余公里,最终协助国外当地警察将3人抓获,按照司法程序移交到芜湖警方手中。冯某落网后告诉朱明,“谢谢你,不然我不知道还要惶惶不可终日到什么时候”。

串标犯罪研判模型成为打击预防并重的利剑

2018年开始,在“猎狐”不断取得战果的同时,朱明并没有停下脚步,结合省里的相关经侦课题,他紧盯串通投标易发风险环节。他发现,对于串标犯罪行为,传统侦办方法工作量大,成本高,破案时间长,“一个案子要查阅的资料多到让人看到吐”,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大量的经济活动,如何甄别可能的串标犯罪行为,避免造成国家损失,朱明又投入到研发工作中,他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通过梳理大量数据,研发出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

朱明运用模型服务实战,从1459个政府采购类项目中快速筛查出串通投标犯罪线索32条,最终在线索查证后立案22起,采取强制措施31人。2020年1月,该模型在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决赛中荣获三等奖,并得到推广。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朱明应用该模型突破了办案瓶颈,打掉以李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刘某等人受贿案。

该模型还吸引了外地市同行前来取经,他们一致认为,“一致认为该模型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推广性,可为各级公安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在侦查破案、监测预警、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方面提供积极作用,并将成为震慑串通投标犯罪、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的一把利剑。”

被称为有“大数据”思维的“专家型”警察

经侦工作面对的往往是高智商犯罪,比如说“猎狐”行动中的在逃人员,串标犯罪分子,这需要朱明和同事们不断了解经济活动前沿,研究可能的犯罪模式,尽可能掌握先手。因此,他也被同行称为近年来最有“大数据”思维的“专家型”警察。

去年朱明又立新功,在围绕买卖银行卡犯罪活动中,研发新的研判侦查模型,在全国经侦情报导侦示范单位比武中,取得预赛全国第四的好成绩。经侦工作不但要打击经济犯罪,还要追赃,尽可能降低政府、企业损失,他先后侦破重特大案件5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0亿余元。

在打击跨境网络赌博专项工作中,协助破获部督“57网赌案”。2021年,他破获南陵县叶某等人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延伸打击全国3个跨境买卖银行卡团伙,涉及14省76地市18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