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芜湖人才计划,为何取名“紫云英”?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王宇 芜湖

今年5月20日,芜湖举办了诚意满满的首届紫云英人才日活动,向全球青年英才遍发“英雄帖”,活动引起了线上线下的强烈反响,光观看直播人数便达到了1200万,更有2.8万多名青年大学生成功抢走了价值3000万元的城市体验券。

随着紫云英人才计划的声名远播,有不少网友包括一些企业家、青年英才都产生疑问:芜湖的市花为菊花和月季,为何芜湖的人才计划取名“紫云英”?到底有什么丰富内涵?

紫云英:不仅颜值高,全身都是宝

芜湖米市,南陵粮仓。南陵种植紫云英有近两千年的历史,紫云英种植面积占稻田面积50%以上,连续多年是安徽省紫云英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

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玮是土生土长的南陵姑娘,自幼对紫云英情有独钟、颇有研究。据她介绍,紫云英又名翘摇、红花草等,古时又称柱夫、翘摇车等,在《诗经》《尔雅》《齐民要求》《本草纲目》等古代文献中均有记载。紫云英是我国传统的农业种植绿肥作物之一,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芜湖作为我国绿肥作物的主要种植地区,以紫云英为主要绿肥作物的“肥-稻”或“肥-稻-稻”曾经是最主要的种植模式。

种植紫云英是合理用地养地的重要措施。紫云英可活化、吸收土壤中难溶性磷钾,还可固氮,并产生大量的有机体还入农田,因此能均衡提供养分,从而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此外,紫云英是利用冬闲季节种植,能有效减少土地裸露,大幅度减少种植区的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研究表明,每吨紫云英鲜草可增产稻谷54.4公斤;在目前水稻化肥用量的基础上,配合施用紫云英绿肥,可增产早稻7.3-18.5%,晚稻4.1-6.1%;同等产量时,每公顷配施15000-22500千克紫云英,化肥用量减少20-30%。

紫云英不仅是重要的绿肥作物,还是一种优质的豆科牧草、独特的蜜源植物和观赏植物,是名副其实的“全身是宝”。作饲料,可满足家畜任何生理状态下对蛋白质营养的需求;作佳肴,其嫩尖是大宗餐厅的特色美味食材;作景观,其碧绿的叶和持续开放数月的灿烂的紫花,使其成为城市绿化和城乡一体化的靓丽风景;作蜜源,可酝酿出对降低胆固醇、抗击动脉硬化和抗辐射均有良好作用的富含氨基酸和维生素的优质蜂蜜;作药材,则具有止血生肌、利五脏、明耳目、去热风、活血平胃之功效。

春日的南陵田间,到处开满了星星点点的紫云英,一朵朵花瓣在嫩草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清秀脱俗、可爱无比。一朵紫云英花似乎并不起眼,但一大片簇拥在一起,就像紫霞落人间那般赏心悦目。

芜湖:每朵皆是景,连片更壮观

进入21世纪后,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来,绿肥紫云英进入了繁荣发展的春天。它的特色与功能,更是契合了人才和环境相依相成的关系。

芜湖首次提出紫云英人才计划,是在2021年年初。现任芜湖市委书记、时任市长单向前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强调,要厚植人才发展环境,在发展平台、城市环境、激励政策、薪酬待遇、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下更大力气,让人才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单向前当时语重心长地表示,大家可能知道紫云英这种植物,这种花可以作为饲料,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改善土壤的结构,种一季紫云英再去种水稻,水稻的产量就增加了。做人才工作就像紫云英一样,要创造环境,改善土壤。我提议我们的人才计划就叫“紫云英”计划,目前虽然出台了很多人才政策,但是我们通过“紫云英”人才计划,把人才的招引、培养、服务、激励、保障整合成系统性的政策和计划,用政府的引导、市场的力量来起到一个“猎头公司”的作用。

在那次会议前,单向前曾率队到南陵县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现场深入了解紫云英的种植情况、特色优势等。调研人员在一大片种植了紫云英的田间若有所思——对于芜湖来说,突出绿肥概念的紫云英可以促进农业的发展,而人才概念的紫云英则关系到城市的崛起。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芜湖为引育人才使出了一大批尽显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和真心服务的大招。最直接的是推出“六个一”的组合拳:

实施一项人才计划——“紫云英人才计划”。

组建一家人才公司——“芜湖人才发展集团”。

设立一支面向青年人才的基金——规模5亿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

准备一份人才“大礼包”——芜湖紫云英人才城市体验券。

建设一批服务人才专属空间——“紫云英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提供7天免费住宿,融入芜湖的“温暖第一站”。

配备一张人才绿卡——为高层次人才“一对一”配备服务专员,在医疗卫生、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全方位开辟“绿色通道”。

单向前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建成一座人才需要的城市——“创业芜优”之城,让各类人才在芜湖创业更加安心、成功更有保障、生活更有味道,诉求能有表达渠道,困难可以及时解决,让芜湖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荟萃之地、成就之地。

换言之:每一朵紫云英花,都可以在芜湖这块充满活力的热土上茁壮成长;而一朵朵紫云英花连片盛开,就能成为芜湖一道道靓丽壮观的风景。

▲第四十九场早餐会后合影

在5月21日举办的第四十九场早餐会上,既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也有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朱润雨,还有很多各方面各领域的帅才、将才、英才、俊才和匠才。去年芜湖共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4个、领军人才150人、高端人才1500人,吸纳3.3万名大学生在芜就业创业,同比增长105%。他们一致青睐芜湖、信任芜湖、选择芜湖,正是体现了紫云英人才计划的独特魅力和吸引力,他们也愿意把芜湖紫云英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优秀的人才!

记者:张申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