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一件事一次办”让政务服务刮起“极简风”

字体大小:

企业反映办事繁琐“两头跑”,能不能多窗口的事务放到一个窗口办?近日,芜湖市繁昌区人社局积极进行探索,组建联合专窗,推出“社会保险缴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繁昌区孙村镇的芜湖市金贸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因职工退休时间提前,企业多缴纳了社会保险费,办理退费业务需先到区税务局税务大厅提出退费申请,再到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保部门办理退费审核和资金拨付手续。企业需在两个大厅来回奔波,很是繁琐。

繁昌区人社局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有效解决了企业难题。不仅减少了企业办事的繁琐程度,也避免了办事人员在不同窗口之间来回奔波的困扰,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件事一次办”旨在打破原有办事流程的壁垒,通过流程再造和资源整合,实现多项业务的一站式办理。这不仅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有效手段,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政务服务必须转变服务观念,从过去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一件事一次办”要求政府部门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重新设计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方式。这种转变不仅有助于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也有助于构建更加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一件事一次办”的推出,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部门协同、城乡联动、资源整合的优质政务服务,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惠及万千百姓、增强政府公信力的民生实事。

“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让政务服务刮起了“极简风”。期待更多的政府部门能够加入到这一改革中来,共同推动政务服务向更高效、更便捷的方向发展。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