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字体大小:

近日,弋江区代村的航拍照片见诸报端,天蓝地绿的美好画卷跃然纸上。这是我市将和美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建设和美乡村,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的一个缩影。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从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到公共服务普惠可及;从广大农民富裕富足,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治理有序充满活力,到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这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稳扎稳打。

同时,要通过创新实践,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要聚焦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和人居环境舒适度。

此外,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必须注重在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软件”上下功夫;动员群众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动手干”,藉此达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文明蔚然成风的目标。

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