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信用“小积分”推动乡村“大文明”

字体大小:

“洗发水30个积分、酱油20个积分、水杯15个积分、抽纸10个积分……”近日,芜湖市繁昌区峨山镇湾店村的信用积分超市热闹非凡,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络绎不绝,“这是我积攒了两个月的积分,今天领到了洗发水、酱油和抽纸,这下生活必需品是不需要买了,”村民徐大姐高兴地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讲诚信、守信用就能得到信用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就能换成等值商品。获得信用积分的途径和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信用超市”让守信者有得,让诚信“有形”更“有价”,这一举措,有力彰显了信用的价值,能够助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也可以激发群众践行社会公德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中可以看出,乡村振兴实施得怎么样,生活富裕只是一方面,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同样不可或缺。

“信用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对于群众来说是一个正向激励。通过建立信用积分获取规则,规范群众的行为,引导群众把“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汇聚诚实守信的力量和文明新风的改变,让“抢着干”的群众越来越多,“站着看”的群众越来越少。通过“信用超市”形成乡村治理新模式,用信用“小积分”推动乡村“大文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人人重信用、事事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