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自带几何学美感的山茶花

字体大小:

记者 胡芳 摄

要说这几天在寂寞的冬日里依旧开得轰轰烈烈的,除了蜡梅花就是山茶花了。它的盛花期,从每年1月份开始。

山茶花的花朵主打一个美丽大气、颜色鲜艳,整体气质端庄、典雅,像个“贵妇”。在芜湖,依我的赏花经验,神山公园里的山茶花颜值最高,树形高大,有些花朵大到令你惊讶。极品的重瓣山茶花极具几何学美感,怎么形容呢?就是它的花瓣按照极工整的次序重重叠叠排列,有人开玩笑说山茶花是植物界的几何学家。当然,这么美的重瓣花朵在芜湖可能要凭运气偶遇,我们身边见到的多数为单瓣或者层次较少的重瓣山茶(如图,摄于赭山公园)。赭山公园里的红山茶和粉山茶现在正在开放,有游客误以为是月季,其实细看就会发现还是有很大分别的。

这么美的花朵,为什么中国古代诗词里却鲜有提及呢?可能是因为山茶花喜欢南方的气候,北方生存率低,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多在北方,山茶花的美被文人墨客看见的机会就少了,相关文学作品产出自然也就少了。倒是宋代一位诗人写过“惟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意思是山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花期很长,能够从寒冷的小寒时节一直持续到温暖的仲春。

山茶虽然原产中国,但“墙内开花墙外香”。它对西方人的审美产生了很大影响。如我们在外国文学名著里读到过女主角对山茶的钟爱,还有国际一线时尚品牌对山茶花美学元素的青睐。在西方人眼里,可能山茶自带东方神秘之美,令人着迷。

山茶花的花语是谦让、理想的爱。它不仅美丽,而且浑身是宝。我的好朋友,全国“三八”红旗手汪琼,今年在她的香草庄园里新种了100多亩山茶花,色彩缤纷,不仅用来观赏,还可制成山茶花纯露和山茶花精油。她园子里的山茶花花期比市区公园里的稍迟,目前含苞待放,我已经无比期待了。

大江晚报主持人: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