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送喜报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字体大小:

近日,芜湖市繁昌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孙村镇负责同志前往现役军人黄昌繁、范美舒家中送上荣立部队三等功喜报,向战士家属及亲人表达崇高的敬意。

“一人立功、全家荣耀”。立功喜报送上门,满满的“仪式感”,提升军人及家属的自豪感、获得感,也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军营建功立业。

为进一步规范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办法》明确了送喜报工作总体原则和军地职责分工,规范了寄发喜报、登记建档、送喜报等环节工作要求,突出了送喜报的仪式感,提出了走访慰问当年度立功受奖军人家庭等要求,对营造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凝聚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送喜报工作发源于革命战争年代,曾极大激发了我军指战员奋勇杀敌的高昂士气。做好继承和发展“送喜报”的光荣传统,有利于鼓舞军心,构建军人荣誉体系,服务部队建设。让充满“仪式感”的送喜报传承下来,就是要让整个社会尊崇军人的优良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光大。

送喜报上门,是对军人荣誉的直接肯定。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军人的个人成就,更是对其背后无数日夜辛勤付出的家庭的无声表彰。通过这样的仪式,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军人保家卫国,全社会应当尊崇他们,珍视他们的付出。

“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一人当兵,全家奉献,军属着实作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奉献。喜报送到家,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军人家庭的关爱,对军属付出的彰显褒扬,让“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让军人家庭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礼遇和尊重。

这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对于有志青年来说,看到身边的例子,更容易点燃他们从军报国的热情。这样的社会氛围能够鼓励更多年轻人选择投身军旅,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