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潮涌风劲正当时 重任千钧再奋楫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共襄盛会。今天,备受瞩目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商大计、谋良策、谱新篇。我们向全体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时光见证前行的步伐,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省域副中心建设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首位产业引领发展势头强劲,“双招双引”更加聚焦有力,投资消费支撑效应明显,“产业+科创”迈出更大步伐,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务实成果,开放势能持续释放,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活力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再添新绩,民生保障更加完善,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成色更足、底气更足。

党委所指,人大所向。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紧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聚焦省域副中心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切,正确有效依法开展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对标“四个机关”定位,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合力,交出了厚实的履职“答卷”,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江潮涌逐浪高,船到中流当奋楫。建设省域副中心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芜湖的重大政治任务。三年来,全市上下牢记省委、省政府重托,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推动省域副中心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面梳理了三年来省域副中心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进一步明确了芜湖发展的战略目标——“聚焦高质量、冲刺八千亿、建成副中心”。重任千钧,唯有奋斗。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长三角一体化意识、省域副中心意识、首位产业意识,精准把握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环境优化三个重点,注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持续完善产业、创新、智慧、金融、政策、人才、场景、生活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八个平台,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融通、人才、服务等五个层级,打造“芜湖制造”“芜湖服务”“芜湖科创”“芜湖消费”“人民城市建设”等品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省域副中心建设的更大步伐。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我们坚信,全体代表一定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严实作风,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把本次大会开成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民主求实、风清气正的大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汇聚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所盼,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建设,奋力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努力为全省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