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抬头看看那一树“满天星”

字体大小:

乌桕树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乌桕树的呢?我想应该是多年前去黟县看“塔川秋色”吧!塔川村口及周围有很多乌桕树,且古树参天,每到深秋,乌桕叶逐渐变色,从黄而橙至红,在徽派村落粉墙黛瓦的掩映下,形成斑斓多姿的绝美秋色画卷。在芜湖赭山公园的游船码头,也有好多棵高大的乌桕,今年深秋,我“安利”了很多朋友去那里赏红叶。

红叶落尽,寒冬来临,秋色叶树们终究要告别四季中的“高光时刻”,在近乎“光秃秃”中期待下一个轮回的重生。然而,当我们抬眼一看枝头,居然还有一树的“小惊喜”,高大的乌桕树上“结”了浪漫的白色“满天星”。满天星是一种花,但这时候枝头上的白色“星星点点”其实是乌桕树结的果。白白的小乌桕果是成熟后冲破果壳出来的,之前没那么起眼是因为被黑色的果壳裹住了。我说它像“满天星”,也有人说它像“小雪花”,可爱又美丽,还有“吃货”说像开了一树的“爆米花”。掉在地上捡一个起来观察,发现这种小白果子很像薏米,摸起来硬硬的,“倔强”得很。

这个元旦假期,我在芜湖古城拍到了一张很美的夜空中“满天星”的乌桕树图片,抬头看到它的那一刻,用惊艳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既然能够“叶果”双赏这么美好,为什么在我们身边,乌桕树的数量并不是很多呢?我曾经采访过芜湖一个园林界的前辈,他告诉我乌桕树虽然秋天好看,可它有一个缺点令人生畏,那就是容易生虫,而且是生毛毛虫,俗称“洋辣子”。这让一段时间内,包括芜湖在内的很多城市不会将乌桕作为园林绿化建设的推荐栽植树种。但是据我所知,近年来园林部门治虫的经验技术在进一步提升。可以发现,乌桕树苗在芜湖的种植数量正在增加。为了扬长避短,园林部门应该没少用心和花功夫在乌桕树上吧!最后提醒一句,乌桕果有一定毒性,观赏可以,不可食用哦!

大江晚报主持人:胡芳